凌云强化保障助群众圆“安居梦”-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23 11:35:10
来源:右江日报

凌云强化保障助群众圆“安居梦”

字体:

  【原标题】凌云强化保障助群众圆“安居梦”

  去年以来,凌云县围绕“住有所居”目标,深入一线了解居民的实际住房状况和需求,聚焦办事难、多头跑等问题,积极提供便利化住房保障,着力解决群众住房困难问题。

  保障民生,扎实推进住房兜底。将公租房兜底保障纳入民生实事项目,采取发放租赁补贴和实物配租并举方式,解决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的住房困难问题,有效改善了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截至目前,该县政府投资公租房共1492套,已经分配入住1475套,解决2320余人的住房困难问题。加大租赁补贴力度,实施精准配租,建立社区、乡(镇)、县“三审二公示”审核工作机制,出台住房保障政策,进一步规范申请流程及审核程序,为公租房管理提供政策支持和操作依据。同时,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2022年至今,发放租赁补贴67户,累计发放资金6.66万元。

  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利用网络媒体和社区公告栏等平台,及时公布住房保障相关政策、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分配和管理的相关信息,接受全社会监督;推广公租房申请、公示、查询等手机“掌上办”,优化办理流程;启用广西住房保障信息管理系统上报月报数据,与自治区、市互联互通,实现电子化、数字化全面覆盖,从根本上保障住房保障信息公开透明。

  动态监管,用心提升服务质量。建立健全信息监管机制,采取线上和线下核查的方式,执行公租房小区不定期封闭式管理,健全公租房动态管理制度,有效遏制配租家庭转借转租违规使用公租房行为。2022年至今,共清退违规违约租户117户。加大对小区老化、损坏基础设施排查力度,加强对基础设施的管理、维修维护工作。

  严格监管,全力保障国有资产。严把维修项目审查关,切实做到专款专用,加强房改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全面落实房屋租金“收支两条线”管理,2022年至今,收取县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128.21万元,收取乡镇公共租赁住房租金34.04万元,追缴拖欠房租36.19万元,全部按照要求足额上缴国库。严格执行租金减免政策,做到应保尽保。2022年至今,对89户低保户、特殊困难户家庭减免租金12.812万元,对16户低收入困难家庭减免租金1.794万元。

  精准保障,满足不同群体需求。做好易地搬迁多建安置住房用于人才公寓使用工作,进一步优化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服务环境。进一步加强公租房保障力度,坚持基本保障和精准保障相结合,充分发挥公租房兜底保障作用,着力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实施精准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将惠民政策落到实处。(黄元荣 申茂)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