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科技展示过硬实力——聚焦2023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柳州晒出的新科技-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23 16:32:35
来源:柳州日报

硬核科技展示过硬实力——聚焦2023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柳州晒出的新科技

字体:

  【原标题】硬核科技展示过硬实力——聚焦2023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柳州晒出的新科技


柳州展厅

  触控手机,使用者可通过小程序指挥优必选机器人的一言一行,也可自主编程为机器人解锁新功能。

  操控键盘,由广西恬恬的科技有限公司搭建的“未来之都——全数字化柳州”虚拟技术,引领观者遨游形象生动的数字(元宇宙)柳州。

  5月20日,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三十二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广西先进技术展示在南宁举行,一系列新潮好玩的新技术在展示中首次亮相,显现科技柳州瞄准高、新、精、尖项目蓄力出发的魄力,吸引众多观众驻足了解。

  首次参展的柳州优必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综合事务负责人介绍,此次展陈的人形机器人,融合了优必选科技的技术优势,且软件、AI等各项能力均可开放。目前,优必选柳州机器人超级智慧工厂项目已进驻北部生态新区,下一步还将依托技术优势,在柳州制造智慧康养、物流等服务型机器人。

  具备自主导航、运输物料等功能的物流移动机器人,是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场景驾驶部IMR实验室仿真建模工程师王猛辉等人凝聚团队力量研发出的新成果。多电机协同控制技术,为机器赋予360°无死角的运动转向。

  王猛辉谈及,外观中规中矩的机器内蕴乾坤。研发团队将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及超声波感知等多项技术融入其中。赋予机器自动识别障碍、多角度运行、可满足全天候、全场景、无人化运输等特点。目前,研发团队开发出40多台嵌入式物流车应用于生产,总运行里程近3万公里。

  生产无取向硅钢,有多难?

  展会上,柳钢集团首次展示了无取向硅钢新成果,用实物向大众科普,这项技术研发团队还会持续攻关。

  无取向硅钢是电力、电子和军事工业不可或缺的含碳极低的硅铁软磁合金,能制造各种发电机、电动机、变压器等。

  柳钢研发团队用研究报告,佐证研发团队的付出与心血:2021年我国无取向硅钢产量约为1146万吨,较2020年同比增加186万吨,当前无取向硅钢主要应用于家电、工业电机、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机器人、无人机)等行业。2021年12月柳钢成功开发无取向硅钢后,形成批量生产能力,获得用户一致好评。

  此外,首次参展的氮化镓基蓝绿光半导体激光器、高颜值的全新纯电动小型SUV——宝骏悦也以及国轩高科电池、五菱柳机电机控制器等柳州展厅中的一系列明星成果,既令人耳目一新,又体现出着眼于“5+5”重点产业创新发展需求的科技柳州,在重大技术攻关取得的一系列新成效。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管伟荣介绍,多年来,柳州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目前,全市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评审认定297家,高企保有量达800家,每万家企业法人中高企数量达109家,居全区首位。全市90%的科技资金投入工业领域,成功实施科技重大项目94项,拉动研发投入15.28亿元,开发新产品134个,实现经济效益超150亿元,突破20项核心技术。(荀诗媛)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