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税惠续力 制造加码-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23 18:36:07
来源:河池市税务局

广西河池:税惠续力 制造加码

字体:

  今年以来,河池市税务局“快稳准好”落实系列税费支持政策,不断优化税费服务,积极助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加计扣除 支持高端化转型升级

  资金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命脉”。了解到河池市金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资金周转面临难题后,河池市金城江区税务局为企业梳理优惠政策清单,为升级发展蓄力添利。

  “2021年至今,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900万元,这笔资金我们可以用来引进先进的合成及分析检测设备,为技术研发团队提供了有力支撑。”河池市金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黄邵东说道。有了政策的支持,企业发展的步伐更加有力,近3年来,公司已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

  高端化转型升级也是罗城鑫华源实业有限公司不断寻求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转型升级的背后,离不开大量资金的注入。”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贺寿华表示。罗城县税务局通过编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操作指引等资料,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到税惠政策,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不断转型升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加码’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流动资金,近三年,公司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479万元。”

  退税缓税 助力智能化创新驱动

  创新是企业抢占市场的“先手棋”。位于九万大山南麓的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天然山泉水资源丰富,广西中源山泉有限公司作为专精特新企业,一直将科技创新当作企业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牵引器”。

  2022年,该公司启动了年产30万吨高端天然饮用泉水项目,为此投入不少资金建设智能工厂。“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公司创新压力大,智能化工厂建设迫在眉睫。国家的缓缴政策帮了大忙,去年以来,公司缓缴税款200万元,这笔资金我们用来投入智能工厂建设,让产品更具竞争力。”公司财务总监陆俏伶说。

  同样享受到税惠政策红利的还有广西东兰虎鹰水泥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公司主要通过回收废渣、废方作为原料生产制造水泥,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近年来环保达标标准不断收紧,加上生产设备老化和超期服役等诸多不利因素,公司面临严峻考验。”公司财务负责人龚惠荣表示。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当地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符合即征即退条件,税务管家及时推送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开展“面对面”的辅导申报。

  “目前企业正在添置新设备扩大生产规模,税惠政策的加持更提振了我们的信心。去年以来,公司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170多万元,这为我们技术研发、环保设备更新注入了源头活水。”公司法人代表邵兵说。

  精细服务 引导绿色化循环发展

  “我们计划购进新的综合利用装置,解决化学产品的回收问题,提高排污处理水平,但遇到资金周转难题,很发愁。”天峨县鸿胜活性炭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光积说。

  “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走访调研时,向我们介绍了资源综合利用减免增值税的优惠政策,辅导我们办理相关申请,累计享受减免120多万元,为我们企业绿色发展给予了有力支持。”谈及税务部门的帮助,张光积都笑颜逐开。

  优质服务是企业发展的“强心剂”。近年来河池市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税费服务举措,多次深入企业讲政策、出对策,为企业量身定制“绿色政策大礼包”,及时将实实在在的减负赋能利好政策送至企业,助力企业绿色转型。

  下一步,河池市税务系统将聚焦制造业企业发展需求,持续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因地制宜推出特色便利服务举措,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韦莎燕)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