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东“五个着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23 11:32:41
来源:右江日报

田东“五个着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字体:

  【原标题】田东“五个着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前,走进田东县农产品加工轻工业园,澳洲坚果精深加工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园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该项目自2022年12月启动,仅仅4个月就实现了从纸面到地面的突破,跑出了项目落地“加速度”。据了解,田东县为促进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全力服务进驻企业,推动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这正是该县上下抓工业振兴,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田东县坚持工业优先发展,实施工业振兴行动,以产业园区发展作为工业振兴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和推进器,大力推进绿色化工循环产业园、农产品加工轻工业园、绿色现代林木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物流园等“五园”建设,毫不动摇发展壮大民营经济。2022年全县工业投资累计完成30.57亿元,同比增长198.5%,增速排名全市第2;民营企业实现总产值115.32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8.54%;民营企业上缴税金11.17亿元,占全县税收收入的79.73%。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该县多措并举,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县四家班子领导带头主动对接、靠前服务企业,有效搭建政、银、企三方交流合作平台,成立“五园”工作专班,建立调度会商、跟踪服务和督查机制,积极改善政务、建设经营、融资、税费、人力资源、信用、法治等七大环境,全县营商环境总体水平显著提升,切实增强了民营经济发展信心。2022年,累计向工业企业发放“桂惠贷”16.24亿元,政府性融资担保资金2.3亿元,发放小微企业留抵退税补助资金865万元。引导全县工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全年累计交易电量18.1亿千瓦时。全年帮助工业企业申报自治区物流补贴、返岗补助、用工奖补增产增效等补助资金821.15万元,兑现扶持资金777万元。今年1月至3月,紧盯企业用工需求,组织开展县内专场招聘13次,服务304家企业;向工业企业发放“桂惠贷”4.85亿元,企业获得贴息总计642.87万元,兑现各项工业扶持资金162.6万元。

  着力强化招商引资,培育民营经济新增长点。该县坚持工业振兴必须抓实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大抓紧抓招商引资,围绕精细化加工、铝深加工、林木深加工和农产品深加工等重点产业,以链式思维做实招商引资,做强本地民营经济。2022年共签约21个项目,总投资396.3亿元,常态化驻点招商工作获自治区红榜通报,在全区投资促进年中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今年1月至3月,该县区外到位资金20.35亿元,完成任务目标20亿元的101.7%,其中制造业项目投资占比为62.7%;驻点招商引资项目总额30.5亿元,完成任务目标18亿元的169.4%,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

  着力强化项目建设,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该县以“五园”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园区排污、标准厂房、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落地提供良好的基础。“一企一策”全力保障民营企业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项目建成投产再提速。巨人园果蔬深加工、鲜友农产品集运及深加工、村企合作集体经济芒果加工产业园(一期)等项目相继竣工,仓源人工智能工控电脑产业园项目今年5月部分投产,填补该县农产品深加工和现代电子产品产业空白。锦鑫化工年产120万吨氧化铝项目竣工投产。

  着力强化创新驱动,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驱动,推动民营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引导中小民营企业聚焦主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目前全县共有4家“专精特新”企业,其中2家属于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引导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小微企业上规入统,目前全县“四上”企业共有163家,其中,民营企业143家,占比87.73%。2022年,广西登高集团有限公司、广西田东锦盛化工有限公司等4家民营企业分别入选“广西民营企业100强、制造业100强”,5家企业荣获“2022年自治区创新型中小企业”。今年1月至3月,工业投资累计完成4.9亿元,同比增长5.20%。其中,技改投资完成1.82亿元,同比增长10.01%。

  着力强化组织引导,促进民营企业健康成长。高标准打造“田东县商会一条街”,安排13个商协会(联谊会)进驻集中办公,使乡镇商会真正成为乡镇民营企业的“家”。今年3月24日,全市乡镇(街道)商会建设推进会在田东召开。以“万所联万会”为抓手,组织全县15家商协会分别与3家律师事务所签订协议,建立法律服务机制,努力提升民营企业家法律素养。认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弘扬诚信守法的企业家精神,培育新时代企业家。2022年以来,该县组织民营企业家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12次,举办民营企业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会3场。广西登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班光习获得“2022年度广西优秀民营企业家”荣誉称号。田东县工商联获评广西“五好”标杆县级工商联;平马镇商会获评全国“四好”商会,是百色唯一上榜的乡镇商会;4个商会获评广西“四好”商会;2个商会获评广西“诚信先行”商会。(周月珍 周章师)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