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四级党校”进农村 党员“充电蓄能”忙-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24 10:34:21
来源:右江日报

西林:“四级党校”进农村 党员“充电蓄能”忙

字体:

  【原标题】西林:“四级党校”进农村 党员“充电蓄能”忙

  
  “以前参加党员教育培训要到县里甚至市里,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课程,务实又管用,给我们农村党员‘充电蓄能’提供了十足的便利。”回想起不久前在乡里上党课的情形,西林县普合苗族乡退役军人老党员杨正雄仍兴奋不已。

  围绕解决农村党员居住分散、集中教育难度大、培训成果难巩固等问题,近年来,西林县着力建设县、乡、村、屯“四级党校”,分类施策,抓细抓实,全面提升农村党员能力素质,有效打通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

  阵地建设标准化。根据“建好、管好、用好”原则,按照“有组织机构、有培训场地、有师资队伍、有学习计划、有管理制度、有经费保障”的“六有”建设标准,积极推进“四级党校”工程建设。以县委党校为主阵地,采取就近就便、功能重组、循环利用的方式,整合闲置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乡村小学等资源,辐射建成普合苗族乡党委党校(普合苗族乡大河村)的乡级党校,桂滇跨省(区)联合党工委党校(古障镇央革村)的村级党校,桂滇黔跨省(区)联合党工委党校(马蚌镇八大河村平寨屯)的屯级党校,全面构建起“大党校”新格局,为实现基层党员培训教育全覆盖提供阵地支撑。

  师资配备多元化。打破地域界限,整合熟悉政策、专业能力突出、表达能力强的县党校专业教师、党务工作者、技术骨干和实际工作经验丰富的基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农民企业家、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田秀才”等资源力量,组建了44名优秀人才的县、乡、村、屯四级专兼结合式师资库。同时,与授课教师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党员教育师资实施聘用邀约制,并实行动态管理,推动师资力量相对固定,责任落实,又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变化需求。

  课程设置多样化。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原则,突出党性教育与技能培训相结合,按照授课内容“讲党性”、授课语言“贴百姓”、授课作用“有触动”的要求,开展“菜单式”教学,让农村党员按需“点单”培训。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基础、不同领域的党员特点,重点围绕形势政策、红色教育、基层党建、民族团结、乡村治理、农村电商等多个类别开发特色精品课程12个,倾力打造一批高标准、高质量、高站位的精品党员教育教学资源,为农村党员补“钙”加“油”。

  培训效果最大化。建立健全“课堂+实训”模式,将西林县烈士陵园、八达镇商会支部红色工厂、足别瑶族苗族乡央龙村九龙山生态产业园等23个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连点成线,构建农村党员教育矩阵。(下转第八版)

  (上接第一版)紧扣农村党员工作特点,把培训课堂放到田间地头、工厂基地、农家小院等一线,围绕党组织发展村集体经济、村庄治理、青年党员电商直播以及农业种养技术、市场风险预判指导等方面精准施教,通过讲授式、研讨式、观摩式、互动式等教学方式,推动课堂与现场、理论与实践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激发农村党员带头创业创富动力。

  去年以来,该县“四级党校”共开展各类培训25期,培训党员4800余人次,带动近3000名农村党员发展沙糖桔、蜂蜜、麻鸭、油茶、刺绣等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梁文飞 卢 璐)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