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优化乡村医生队伍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24 16:32:07
来源:右江日报

凌云:优化乡村医生队伍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字体:

  【原标题】凌云:优化乡村医生队伍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我参加了骨干乡村医生跟班学习,重点学习妇幼保健等康复管理并进行实践操作,收获满满。”近日,在凌云县妇幼保健院跟班学习的乡村医生陈彩祝如是说。

  陈彩祝是凌云县逻楼镇仰村村卫生室一名从业24年的乡村医生,主要负责一些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和辖区居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我们平常在农村工作,知识更新慢,眼界也不够开阔,能有机会跟班学习,我要认真学习,更好服务群众。” 陈彩祝说。

  近年来,为稳定乡村医生队伍,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凌云县高度重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工作,将其纳入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行推进,以改善和保障乡村医生待遇为强基层建设重要措施,出台系列待遇保障政策,全面提高乡村医生待遇水平,进一步稳定乡村医生队伍,为健康乡村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提高乡村医生医疗服务能力。着眼提升乡村医生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采取“线上+线下、长期+短期”相结合的模式,多轮次、全覆盖培训,为乡村医生队伍“活血”。2019年以来,利用粤桂协作资金并整合其他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共78万元举办了6期乡村医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实现“小病不出村、健康有人管”的目标。出台政策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在岗村医继续深造学习和考取执业资格证书,提高学历层次和执业能力。深入实施以农村生源为主的订单定向培养,免费培养面向村卫生室的3年制中职学生,定点定向定时到村卫生室工作。2019年至今,为村卫生室安置村医订单定向生11名。

  出台保障机制和激励政策。出台提高凌云县乡村医生卫生队伍待遇保障水平的若干政策规定文件,将“乡聘村用”医生基本工资按照当地村(居)民委副主任补助标准落实并随副主任待遇同步调整提高,按学历层次和职称情况实施倾斜补助政策。建立乡村医生社会保险政策。通过政策保障,对在岗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由乡镇卫生院统一购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

  加强卫生室软硬件建设。严格对标自治区下发的卫生室建设标准,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方式申报项目,争取资金,实施辖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民生工程,统一卫生室房屋建设和设施设备标准,改善村卫生室服务条件,全县99所村卫生室全面达标,实现辖区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

  深化人事改革,转变乡村医生身份,推行“乡聘村用”和乡村一体化管理体制机制,通过留住一批、培养一批、招聘一批、派驻一批的方式,多渠道选拔了一批综合素质较高的人员及时补充到乡村医生队伍。目前全县共有128名合格的乡村医生,实现每个村卫生室有一名合格村医为辖区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近年来,该县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原则,创新“公卫服务团队”模式,组建成立了36个以卫生院临床医师、公卫医生和乡村医生组成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通过实行团队包村签约服务、上门开展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宣教,指导乡村医生进一步提高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韦轩)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