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回应道路停车收费管理五大疑问-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05/24 08:27:1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广西南宁回应道路停车收费管理五大疑问

字体:

  来源:5月24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覃星星、朱丽莉

  近期,不少网民通过网络反映南宁市城市道路停车收费标准不够合理、部分车位划定不够科学、个别收费人员服务不够规范、停车欠费追缴方式不当等问题,相关话题引发社会持续关注。5月23日,南宁市举行优化调整道路停车收费管理新闻发布会,就网民关切的多个问题进行回应。

城市道路停车收费是否合理?

  一些市民和网民认为,慧泊公司(南宁慧泊停车场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收费不合理,对收费存有诸多疑问。

  南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竑说:“从我们近期的调研以及群众反映的情况看,南宁市现行的收费标准中,存在15分钟免费停车时长偏短、全天累计收费偏高、个别地段分类不尽合理的问题。”

  南宁市委副书记、市长侯刚介绍,南宁市已经启动新一轮优化调整道路停车收费政策的程序,将于6月21日召开价格听证会,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尽快优化调整停车收费标准,抓紧出台新的政策。

  侯刚说,在新的停车收费政策出台前,根据群众反映的意见,南宁市采取立行立改的过渡性措施,自5月23日起,南宁城市道路泊位机动车免费停放时长从15分钟延长至30分钟。

青秀区法院与慧泊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是否合规?

  慧泊公司与南宁市青秀区法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引发不少网民对基层法院为企业收费“站台”的质疑。

  南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宁介绍,青秀区法院与慧泊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承诺开辟绿色通道,给予“四个优先”的待遇,有悖于公平公正的原则。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应当对某个特定企业特定主体给予特殊照顾、特殊承诺,应当秉持公平公正、平等对待的原则。

  5月19日,自治区高级法院经过审查,责成青秀区法院与慧泊公司解除了《合作备忘录》。经相关部门核实,目前青秀区法院没有收到慧泊公司因停车欠费而提起的诉讼,也没有人因停车欠费而直接被青秀区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停车位设置是否具有随意性?

  一些网民质疑,慧泊公司私自划定停车位,且在一些路段的划线行为缺乏对行驶安全的考虑。

  陈竑介绍,南宁市城市道路路内停车位设置是由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根据《城市道路路内停车位设置规范》统一划定,慧泊公司无权擅自划定车位。经核查,目前暂未发现慧泊公司有上述行为。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停车位设置确实有一些不够科学合理的地方。如一些停车位设置在窄路上,有一些停车位设置过于靠近交叉路口。”陈竑表示,下一步,南宁市将迅速开展路内停车位排查整改,并建立车位动态调整机制。

  侯刚说,在完成排查整改前,南宁市立即在中小学、幼儿园等群众停车需求较高的区域,合理增设限时免费停车位。同时,自5月23日起,南宁市取消现有划定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的停放保管服务费,但继续提供保管服务。

72亿元贷款以及乱收费等乱象是否属实?

  随着网民对慧泊停车管理问题的关注不断增多,近日有关慧泊公司利用道路公共资源向银行借贷72亿元的议论在网络上流传。

  陈竑介绍,经核实,市民和网友指出慧泊公司贷款72亿元,这是金融机构根据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慧泊公司未来25年经营权使用收入的评估值,并没有发生72亿元的实际贷款。目前,南宁市已经派专项审计组进驻,对公司的生产经营、贷款融资等问题开展全面审计。

  针对慧泊公司存在的乱收费、个别收费员收费不规范的问题,南宁市表示将严肃认真开展专项整治,严肃处理违规人员。同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堵塞漏洞,切实提高停车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

  对涉事公司和相关责任人怎么处理?

  侯刚介绍,从5月22日开始,慧泊公司停止运营、停业整顿、接受审计,由南宁公交集团接管城市道路停车位运营管理业务。

  侯刚说,南宁市委决定,对青秀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会,青秀区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梁芳燕,南宁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玄,南宁公交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赖洪,慧泊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郭智华等5人予以停职检查。有关部门正在深入调查核实情况,后续将根据调查核实的结果,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

  “针对慧泊公司在管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将举一反三、亡羊补牢,多措施提升道路停车收费服务质量。”南宁公交集团董事长吴江卡介绍。

  针对慧泊公司遗留下来的追缴欠费相关问题,陈竑说,南宁市已成立专项处置小组,实事求是把问题调查清楚,在广泛听取市民群众合理化意见的基础上,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