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万企兴万村 同奏振兴曲-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25 19:17:10
来源:临桂区委宣传部

临桂:万企兴万村 同奏振兴曲

字体:

  “我们通过提升服务、完善平台、强化引导等,引领民营企业聚焦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赋能乡村振兴,在前不久举行的‘万企兴万村’行动现场,签约的两个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总投资达8.98亿元。”桂林市临桂区委副书记谢静说。

  村企共建,助力振兴,近年来,桂林市临桂区不断加大企业联农带农力度,村企同心、同行、同向,同奏乡村振兴曲,走出万企兴万村的“临桂模式”。

  升级“服务器”,促“村企同心”

  临桂区发挥好政府的桥梁作用,做好“双向服务”,促进村企牵手,协调解决企业和群众问题同步进行。制定《临桂区四家班子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对接表》,实行“双向奔赴”,一方面四家班子领导挂点联系非公规上、限上企业206家,开展“非公企业服务月”活动,推进“清廉大厅”建设,优化便民、快捷、高效、廉洁的政务服务环境。另一方面,引导企业“1+N”方式对应助力30个脱贫村的发展。召开政、银、企对接洽谈会,协调解决民营企业问题86个;协调“村企牵手”解决30个脱贫村的产业、就业、生活环境、乡风文明、致富带头人培养等问题75个。

  临桂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莉彬说:“我们给企业建档精准跟踪,提供‘家人式’服务。”截至目前,临桂区为中小微企业解决科技成果转化、创业就业培训、税务、法务、投融资、环评等支持与服务2500多人次,为企业节约成本500多万元;2022年累计为企业发放复工贷、稳企贷、惠企贷3.2亿元。

  建强“导航仪”,促“村企同行”

  临桂区发挥非公党建“导航”作用,坚持“红色”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两新”党工委指导桂林聚慧万禾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五通镇罗江村打造桂林市两新党建乡村振兴示范点。示范基地项目总投资600万元,种植百香果、青皮甘蔗和大棚育苗等500多亩,辐射拓展万亩种植示范区。

  该区依托新联会人才荟萃优势,建好“万企兴万村”信息发布和供需对接平台,确保各项惠民惠企举措落实落细。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先后开展了“春雨润苗”“百村有百产”专项活动和“万企兴万村”行动等。

  2023年的“万企兴万村”之村企牵手活动现场,临桂与引进的种猪繁育推广示范项目、预制菜和食材供应链项目签约,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总投资达8.98亿元。2023年,中国农业银行临桂支行、中国建设银行临桂支行对临桂的乡村进行整村授信200亿元。

  谢静表示,乡村振兴项目签约、银行授信等,将进一步推动村企要素互换,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活动互融、共同发展。

  此外,临桂以“四好”商会建设为载体,通过村企结对行动、返乡创业行动,实现村企互惠互利、共建共赢。莱茵生物、温氏集团、桂柳集团等一批商会会员企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签约收购罗汉果2000万个、生猪20多万头、家禽86万羽、中草药种植5000多亩。同时,组织民营企业通过以情招商、以商招商、“三友”招商等方式,签约引进桂林生物医学研究基地等,带动形成罗汉果、百香果、中药材种植等产业聚集,延伸产业链。(彭胜发)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