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种子”根植八桂青少年心田-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25 18:39:40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让法治“种子”根植八桂青少年心田

字体: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的法治素养,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和法治建设进程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广西监狱系统立足自身条件,整合警力资源,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探索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新载体、新平台、新方式。以案为例,创新普法,探索出一条法治宣传教育的新路子。

  “送法”进校园 护航青少年成长

  初夏,当清晨的阳光丝丝缕缕穿过绿叶,星星点点落在地上,鲜红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雄壮的国歌在校园里萦绕回响,广西监狱系统“百警进校园 千警结对留守儿童”活动正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凤凰小学举行。

  据了解,“百警进校园 千警结对留守儿童”活动是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立足自身优势,结合实际,创新开展的法治宣传教育探索,在监狱系统选派100名政治素质好、有爱心、责任心强的警察担任法治副校长及校外辅导员,到学校开展普法教育;挑选1000名优秀警察结对帮扶留守儿童,通过“一对一”的形式开展学业辅导、法治护航等,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广西监狱系统民警到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开展“百警进校园 千警结对留守儿童”活动。

  “我们要做的,是让孩子们在成长路上不跑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宣传处处长、广西少先队总辅导员孔莉多年来一直把目光投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上,“监狱系统在做好未成年犯改造的同时,坚持把普法工作前置,深入校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自我防范意识,预防违法犯罪。”

  自《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以来,广西监狱系统鼓励干警兼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发挥监狱警示教育基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基地作用,丰富载体形式,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宣讲等活动,经常性组织青年警察到定点帮扶点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以及驻地中小学校,组织少先队员们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外实践活动,全系统每年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上100次。

  因材施教 让法治宣传教育更有针对性

  学校是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阵地,要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与接受能力,通过多种形式提高法治教育的覆盖面,增强法治教育的趣味性和实效性。

  “未成年人教育跟成年人教育不同,针对未成年人心智不够成熟,情绪容易波动、容易受到他人诱导而产生不良心理和行为等特点,需要多元化、系统性、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辅导。”自治区未成年犯管教所警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晶晶介绍,在平时的教学中,她结合游戏、音乐、绘画等艺术治疗的各种形式,寓教于乐,增强法治教育课堂的趣味性,让学生更加投入到体验和分享中。

自治区未成年犯管教所(邕州监狱)走进南宁市良庆区百灵路初级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资料图片)

  2017年起,杨晶晶开始到南宁市及对口帮扶乡镇多所中小学校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对学生和家长开展了“对校园霸凌说‘不’”“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特点”等多个主题讲座。在每次讲座中,她都结合一些典型犯罪案例开展探讨环节,不仅让学生们了解到懂法、守法的重要性,学习如何更好地自我成长和自我保护,同时也让许多家长为之动容,引发深思。

  致力于积极促进监狱发挥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警示作用,延伸监狱工作触角,2018年12月,广西区未成年犯管教所监狱挂牌成立“广西预防青少年犯罪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基地成立以来,每年接待全区几十所院校前往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参观学生的遵法守法意识,增加法治教育的社会影响力。

广西监狱警察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服务活动。

  在罗城龙腾村下洞屯建立“警民一家亲”法治教育基地,努力营造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社会氛围;积极创建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汇集各方力量,帮扶未成年群体;拍摄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专题片《大石山里的娃》被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选定为2022年全国少先队员“暑假10课”学习视频课程之一……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在青少年法治教育这条路上出新招,有成效。

  “监狱系统20%以上的干警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我们拟依托这一资源,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心灵驿站服务内容,组织志愿者为有心理疏导需要的青少年进行‘云联线’,开展‘云疏导’;将在罗城仫佬家园建立两层楼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谈及未来的计划时,孔莉娓娓道来。

  深入山村、走进社区、走遍学校,以爱护航、呵护成长,广西监狱系统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将进一步展现新作为。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