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秀区伶俐镇:凝聚乡贤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25 10:16:57
来源:南宁晚报

青秀区伶俐镇:凝聚乡贤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原标题】青秀区伶俐镇:凝聚乡贤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乡贤群体在农村居民中有威信、有口碑,受尊敬和认可,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近日,记者走访青秀区伶俐镇了解到,该镇大胆探索,创新推行“乡贤+”赋能模式,引导乡贤在乡村建设、基层治理、乡风文明、民族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推动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青秀区伶俐镇王京村王京坡村民黄鸿鹏,2001年中专毕业后便外出打拼,小有成就。2007年,为照顾体弱的母亲,他回到家乡发展。黄鸿鹏说,他在外打工时就时刻关注家乡的发展,回来后发现这几年变化非常大,伶俐经济飞速发展,为他施展拳脚提供了广阔舞台。

  伶俐镇十分看重像黄鸿鹏这样有见识、有想法、有闯劲的返乡青年,积极发动他参与到推动家乡发展的事业中来。在镇党委、政府的鼓励引导下,黄鸿鹏也积极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他的热情和真诚赢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作为本地学校里的一名电工,黄鸿鹏常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帮助群众排查和维修线路故障。“村里有些家庭年轻人外出打工,家里只有老人和小孩,平时他们家遇到有什么需要维修的,我都会帮他们,这些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黄鸿鹏说。同时,他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带动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发家致富。经过深入调研,他发现养殖温氏鸡、种植火龙果项目投入较小、市场需求大、管理较为简单,且村民都有相关经验,是很切合本村实际的产业项目。于是,他带领部分村民利用自家林下空地规模化发展相关项目,有效带动群众增收。

  黄鸿鹏还是矛盾调解的能手,平日里积极配合王京村委调解本村邻里纠纷。“因为我们从小在这长大,对村里的情况和人际关系都比较了解,大家都是乡里乡亲,见我们来,村民们一般都愿意坐下来好好沟通。”黄鸿鹏说。久而久之,他也逐渐摸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调解策略。在调解纠纷中,他常用的是“一对一”调解法,就是分别同矛盾双方进行“一对一”沟通,仔细了解当事人的想法,理清矛盾的前因后果,找准突破口进行劝说,最终实现“各个击破”。针对家庭纠纷,黄鸿鹏则常常使用“亲情感化法”,从亲情角度出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陈述利弊,往往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在王京村,黄鸿鹏是经验丰富的“矛盾调解员”。此外,作为一名党员,黄鸿鹏也在村党组织的指导下,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带动村里的乡贤老党员们当好“文明巡防员”“群众宣传员”,主动加入美丽乡村建设大军中。

  伶俐镇党委书记告诉记者,乡村振兴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人才振兴。有了乡土人才的参与,推进乡村振兴的动力才会更加澎湃。下一步,伶俐镇将继续拓宽乡贤参与推进乡村振兴的渠道,为他们发挥作用创造更好条件,把他们的力量凝聚到党委、政府的旗帜下,共谱伶俐乡村振兴的时代华章。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