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那坡:“家门口”的边境女子巡回法庭 传递司法温度-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25 11:18:46
来源:自治区妇联

广西那坡:“家门口”的边境女子巡回法庭 传递司法温度

字体:

  秉承“司法为民”的理念,那坡边境女子巡回法庭团队走遍边关的乡镇村屯,办结一桩桩家长里短的矛盾纠纷,“家门口的边境女子巡回法庭”在百姓心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传递着司法温度。

  “1+3+N”机制稳定边境家庭

  那坡县地处广西西南边陲。2021年,那坡县人民法院审时度势,根据边境地区家事司法案件的特点,充分发挥“柔性司法”的独特优势,组建一支由10名熟悉壮、汉等多种语言的“边境女子巡回法庭”,专门审理涉及边境的家事纠纷案件,为维护边境社会家庭和谐稳定提供司法保障。

  “在边境地区,家事纠纷案件占民商事总案件数近三成,处理好此类案件,对家庭的稳定至关重要。”那坡县边境女子巡回法庭负责人农群惠介绍道。在家事案件审理过程中,秉持‘柔性司法、调判促和’的审判理念,探索实行‘1+3+N’机制,以家庭稳定为前提,以情感修复为抓手,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家庭和谐。

  “1+3+N”机制,即1个家事案件;庭前—庭中—庭后3个调解步骤;涉未成年子女抚养案件审理过程中引入社会观护、心理疏导、家庭回访等N个机制。这一机制将“法、理、情”融入离婚、赡抚养、相邻关系等案件,为“难断”的家务事开辟了新的解决路径。

  在审理家事案件时,边境女子巡回法庭会采取“上门开庭”的形式,以“圆桌式”“座谈式”场景布置代替传统的审判台,减少当事人的对立对抗情绪,帮助修复关系,让审判更有温度。同时,在审判过程中突出子女权益协商、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判后跟踪“回访”, 采取建立“亲情账簿”等形式延伸审判服务,并对生活存在困难且符合申请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尤其是未成年人,及时提请启动司法救助机制,为弱势群体构筑有力度、有速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司法保护屏障。

  “一点一网一联动” 多元化调解矛盾纠纷

  小事不小“视”,细微见真情。“柔性司法”让公平正义饱含温度,依法履职助力法治乡村建设,既是边境女子巡回法庭彰显“半边天”特色印记,也是该法庭用心用情做好人民法庭工作的经验之谈。

  该法庭结合边境贸易、边境治安、边民习俗等实际情况,以创设“一点一网一联动”机制为抓手,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多元化调解矛盾纠纷。“一点一网一联动”机制,分别在4个边境乡镇设立“边境女子巡回法庭工作室”联调点,以边境女子巡回法庭为中心,织密一张以“户+屯+乡”为行政区域划分的联动融合网络,组建一支由“法官+乡干+村干+组干”的联动调解团队,采取定时跟踪回访案件后续进展的方式,努力把边民的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前,维护边境稳定。

  双语普法打造“无诉讼示范村”

  “边境女子巡回法庭的辖区系少数民族聚集地,其中苗族、瑶族、彝族居多。为有效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我们会邀请双语法官、双语调解员参与调解,同时也会采取双语形式加强普法宣传。”农群惠说。为了让群众更容易理解接受,她们将枯燥的法律条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出来;为了扩大法律宣传力度,她们到各乡镇集市用双语现场解答法律咨询,发放宣传单;为了让法律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她们把宣传台搬到群众家门口;为实现“审结一案,教育一片”的示范作用,该法庭与县妇联、团县委等部门联合开展模拟法庭进边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活动。

  多年来,那坡县边境女子巡回法庭逐渐总结出一套灵活有效的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工作方法:将法庭工作向审判之前延伸,在纠纷产生的源头下功夫;用温情点亮当事人“心灯”,建立与当事人之间的信任桥梁;走进田间地头,走向群众心间,用群众语言与群众交流;创新纠纷调解形式,积极融入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工作格局。2022年,该法庭共审理民事、执行等各类案件共553件,其中,民事案件调解和撤诉共468件。2023年3月,该法庭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广西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