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12315发布“六一”消费提示-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05/28 09:02:45
来源:南宁晚报

南宁12315发布“六一”消费提示

字体:

原标题:南宁12315发布“六一”消费提示

  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南宁不少家长已经在为孩子准备节日礼物。好玩的玩具、有趣的书本、漂亮的衣服……能吸引孩子注意的商品数不胜数。昨日,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中心发布2023年第9号消费提示,引导家长科学、理性为孩子选购盲盒、儿童食品、服装等各类商品,注重游乐设施安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放心、健康、欢乐的儿童节。
  盲盒其因神秘性和趣味性,对儿童和青少年有着不小的吸引力。盲盒商品种类也从玩具扩展到文具、图书等众多领域,随之而来的消费纠纷也逐渐增多。对于盲盒类商品,家长要引导孩子理性选择,谨慎购买,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认清盲盒具有不确定性的本质,防范商家过度营销,并拒绝购买过度包装的玩具。
  家长在为孩子购买儿童服装时,要查看服装的商标、厂名、厂址、面料等标签内容,选择标识齐全的正规产品。购买3岁及以下婴幼儿商品时,一定要查看产品是否有“A类”标识、“婴幼儿产品”等字样。要注意查看服装面料是否柔软、舒适、透气。特别要注意有无锐利或易脱落的装饰物,避免孩子受到伤害。要闻服装是否有异味。为婴幼儿选购服装要尽量选择颜色浅的服装,贴身衣物穿前最好洗一遍。
  游玩期间乘坐游乐设施时,一定要选择营业执照及有关资质齐全、按时完成检验、符合儿童身心健康的专业正规游乐场所。根据孩子的年龄、身高和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游乐项目。乘坐游乐设施前仔细阅读安全注意事项和相关警示提示。要提醒孩子游玩时有序排队,自觉遵守相关规定。
  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请及时保留证据,理性维权。可先自行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了的,也可通过拨打12345、12315热线,还可向当地消费者组织投诉,以及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等方式及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值得一提的是,“全国12315”网站、公众号、手机App等渠道可24小时投诉举报。
  另外,12315也警示一些诱导未成年人购物的不良商家,未成年人购物如未经法定代理人同意视为无效,商家应予以退款。如果诱导未成年人消费数额巨大的,属于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承担刑事责任。(记者苏昭宇通讯员熊至娟)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