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城瑶族自治县瑶医药发展条例》将于10月1日起施行-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8/28 18:20:05
来源:恭城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恭城瑶族自治县瑶医药发展条例》将于10月1日起施行

字体:

  近日,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表决批准恭城瑶族自治县八届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恭城瑶族自治县瑶医药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内容包括服务体系、医保管理、执业资格、名医认定、师承传承、宣传普及、药方利用、科研支持和瑶药保护发展等,将于10月1日公布施行。

  据最新广西植物研究所统计,恭城常用中药、瑶药、动植物药品种1400多种。经常使用的品种一般在200-300种,在实践中根据药物的性味功能及治病的特点,总结出“五虎、九牛、十八钻、七十二风”独具一格的104种“老班药”。

  瑶医药是广大瑶族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防病治病经验,也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独特的药方和疗效被广大人民群众信赖和接受,在保护人民健康、促进文化传承和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条例的出台是瑶医的福音,也能更好地为推动中瑶医药的传承发扬,同时也让中草药种植成为恭城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恭城瑶族自治县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周焕军介绍。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2.8万多亩,己成为增加农民收入,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下一步,恭城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将督促政府尽快出台条例实施办法,适时开展执法检查和立法后评估工作,着力推进条例的贯彻实施,为群众看病就医,发扬传承瑶医药做出积极的努力。”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梁志勇说。(李茂香 周冠校 陈水旺)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