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助力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新华网
2023 09/20 10:27: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广西助力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字体:

【原标题】广西助力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9月18日,以“金融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15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300多位政金企嘉宾出席论坛,共商中国—东盟金融合作。此次论坛发布了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成果,启动面向东盟的物流金融联盟、跨境金融北部湾港航融平台等重点项目,签订一批重要合作协议,助力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

  取得显著成效

  我国金融部门持续深化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加强金融政策创新和供给,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

  “推动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是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的重要使命。”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于英杰说,近年来,广西以此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中国—东盟金融合作走深走实。广西有着“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区位优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今年1—7月,广西与东盟国家进出口额同比增长71.6%。

  2018年12月,我国明确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以推动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为重点,实施面向东盟的跨境金融创新等重大任务,先行先试探索中国—东盟金融开放新模式。目前,数字人民币等试点建设蹄疾步稳,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连续8年排中国省区第一,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1.92万亿元人民币,连续多年保持中国边境和西部省区第一,有效服务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

  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广西金融发展资源集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说,南宁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金融企业479家,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国太平东盟保险服务金融中心等一批金融中后台基地落户广西。广西与38家金融机构总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合作事项500余项。面向东盟的物流金融联盟、跨境金融北部湾港航融平台、中国—东盟有色金融基差贸易专区、北京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系统广西服务基地均落户广西。

  “我们努力服务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助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桂林银行行长助理李学忠介绍,此前,桂林银行采用“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NRA账户)”方式,成功为广西大锰锰业集团有限公司办理全国首笔NRA账户跨境电票业务,有效化解了企业跨境交易结算与风险管理等难题。

  “截至今年8月,柳州银行已累计为RCEP成员国境内外企业发放人民币融资贷款50亿元。”柳州银行行长吴建民说,该行还引资入柳达3.14亿元,为RCEP客户企业抓机遇、拓市场提供金融支持。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规模持续扩大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选择以人民币进行计价交易。在与中国山水相邻的东盟,双方合作正从传统贸易向数字经济、跨境金融等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广西分行了解到,2023年1至7月,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2764.74亿元,同比增长102.96%。东盟成为广西人民币跨境使用增长最快的区域,同比增长127.71%。

  跨境金融创新向纵深推进

  业内人士介绍,RCEP生效实施为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提供了更有利的政策环境。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境内信贷资产跨境转让、境外项目贷款……随着一项项改革试点政策落地实施,中国—东盟金融合作成效不断彰显。

  在东兴口岸附近的中国(东兴试验区)东盟货币业务中心,巨型电子屏上,显示着人民币对越南盾的官方汇率。

  2014年4月,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东兴试验区)东盟货币业务中心揭牌,逐步探索形成了可复制的人民币对越南盾“抱团定价”“轮值定价”的“东兴模式”,实现人民币对越南盾的直接报价兑换。

  今年,一支外商投资股权投资(QFLP)基金在广西钦州市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成立,重点支持新能源、新材料和海上风电等项目。广西自贸区新基石能源投资中心运用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政策,将首期实缴资金134万元从香港汇入其在建设银行钦州港自贸区支行开立的资本金账户,标志着广西首笔“QFLP+跨境人民币”业务成功落地。

  建设银行钦州分行行长周忠介绍,随着自贸区金融改革政策的不断落地,建行钦州分行加快各项自贸区产品和服务创新。自中马金融创新开办以来,累计办理中马创新业务103笔,金额累计114.33亿元。

  “通过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政策,企业可凭收付款指令办理直接投资、跨境融资等资本项下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免除了繁杂的事前单据审核,最大限度地提高外资进出广西投资的资金结算效率。”中国人民银行广西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谢钢说。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付万军介绍,2013年以来,农业银行累计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相关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营提供贷款资金支持超130亿美元,为中资企业设备出口、境外项目建设等开立涉外保函近150亿美元。近年来,农业银行不断强化境外机构建设和同业合作,持续完善跨境金融服务产品体系,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境内+境外”、“本币+外币”、“线上+线下”的综合化金融服务。

  “我们打造了区域化银行旗舰,能够在东盟地区提供商业银行、直接投资、资产管理、航空租赁等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大力支持包括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马来西亚东部沿海铁路等在内的一批标志性项目。”中国银行行长刘金介绍,通过发挥人民币清算行的作用,中国银行持续升级跨境人民币基础业务,有序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今年前7个月,为东盟地区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过5450亿元,同比增长了28.7%。

  东盟国家也深切感受到了中国—东盟金融合作的巨大便利。老挝中央银行行长本勒·新塞沃拉翁说,过去的10年来,两国在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领域合作不断加强,老挝和中国双方的央行在2020年初就签署了双边本地合作协议。老挝和中国都鼓励两国之间的金融合作,目前在老挝已建立多家中国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和证券公司。

  柬埔寨中央银行副行长罗速·万那烈说,已有两家中资银行在柬埔寨开展业务。同时,柬埔寨国家银行作为货币和银行的监管机构,支持人民币在贸易结算和跨境支付中的使用。与此同时,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中国的支付网关和银联卡也在柬埔寨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构建金融合作新格局

  金融合作持续深化,多元化投融资体系不断健全,给双方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国连续14年保持东盟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东盟也连续3年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这对双方扩大金融开放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深化金融合作提供广阔空间。面向未来,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前景可期。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表示,人民银行、外汇局将持续深化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加强金融政策的创新和供给,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深化外汇业务便利化改革,推进优质企业贸易便利化、跨境融资便利化等政策措施,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同时,扩大金融市场制度型开放,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推动跨境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加强绿色金融创新,进一步推动清迈倡议多边化,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加强中国与东盟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完善区域金融治理。

  刘宁表示,当前广西正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面实施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谈判全面推进等重大机遇,不断深化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全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共同落实好这次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的成果,共建共享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助力加强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金良说,建设银行已拥有全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网络,近年来,建设银行致力于加强与东盟国家的金融合作,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的步伐不断加快。下一步,建设银行将继续深耕重点领域、重点业务,扩大人民币在企业跨境结算、交易、投融资等领域的使用广度和深度,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助力培育人民币离岸市场,充分发挥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对外开放作用。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卫东介绍,下一步,开发银行将持续加强平台建设、机制建设,携手促进区域投融资共同合作。(记者 覃星星 农冠斌)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