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学青会举办城防城港:突出“海边山”特色推动滨海体育产业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11/04 18:07:52
来源:新华网

走进学青会举办城防城港:突出“海边山”特色推动滨海体育产业发展

字体:

  新华社南宁11月4日电(记者潘强 黄耀滕)在广西滨海城市防城港市,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公路自行车比赛的选手们在赛道上飞驰,赛道旁的观众热情高涨。当体育赛事遇上蓬勃发展的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整座城市的激情与梦想、豪情和壮志被再度引燃。依托“海边山”特色资源,防城港市正全面提升滨海城市品质和形象,大力推动滨海体育产业发展。

公路自行车竞速海景赛道

  学青会公路自行车比赛于11月2日至4日在防城港市沿海环线举行,比赛设个人计时赛(男、女子组)和个人赛(男、女子组)项目。比赛聚集了中国公路自行车运动的新生代力量,参赛选手年龄均在20岁以下。

  这是学青会公路自行车比赛个人计时赛中参赛选手出发比赛。新华社记者 黄耀滕 摄

  防城港市是一座“城在海中、海在城中、人在景中”的全海景生态海湾城市,赛事路线途经防城港市的伏波文化园、针鱼岭大桥、白鹭公园、防城港体育小镇、北部湾海洋文化公园等地标景点,既增加比赛难度,选手也能领略沿途海岸风光。

  “我之前参加的多是室内赛,这次是第一次来到海边赛道比赛,海边风比较大、阻力比较强,不过赛道沿途的景色确实很漂亮。”来自北京东城区参赛队的运动员王宇馨说。

“海边山”特色赛事释放城市活力

  防城港市背靠十万大山山脉,南临北部湾,拥有海岸线538公里,是滨海城市、港口城市、边关城市和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的结合体。近年来,依托“海边山”地理优势,防城港市举办一系列特色体育赛事,进一步释放城市活力。

  防城港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竞技体育科科长董志浩介绍,防城港市已拥有北部湾开海节、防城港市海上龙舟赛、中国-东盟海钓大赛、帆船嘉年华等一系列滨海节庆活动和体育赛事。近年来还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东盟马拉松赛,获得中国田径协会颁发的“最美赛道特色赛事”和“金牌赛事”的称号,多姿多彩的体育赛事逐步增多。

  这是游客在防城港东兴市金滩上欣赏日出时的朝霞。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防城港市下辖东兴市与越南芒街市仅一河之隔,每年举办的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元宵节足球友谊赛已成为增加两国双城之间友谊的重要桥梁。“足球在东兴、芒街两市边民中有着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两地的足球交流更是源远流长,元宵节足球友谊赛已成功举办20多届,成为两地体育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活动。”东兴市委书记彭绍关说。

城市建设提质发展滨海体育产业

  今年恰逢防城港市建市30周年。当前,防城港市正全力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不断完善城市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品质,充分利用广阔的海域、众多的海滩与海岛等自然优势,结合“体育+旅游”创新项目,大力推动滨海休闲运动产业发展。

  这是广西防城港的散货码头。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近年来,防城港市相继建成针鱼岭大桥、国门大道等城市基础配套设施,防城港至东兴铁路开始联调联试,建成西岸公园、城市沙滩、红沙环生态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将西湾沿线的旅游码头、城市沙滩等15个公园景区串连,打造防城江、环西湾和江山半岛自行车道,为滨海体育产业发展夯实基础。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