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柚”香来-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1/29 08:57:20
来源:玉林市委宣传部

一路“柚”香来

字体:

  “咱们的沙田柚口感很好,果肉颗粒饱满,清甜又多汁,来来,快来试试。”容县千秋村果农刘金灵一边忙着采摘柚子,一边不忘热情招呼前来购买的游客品尝。

  目前正是沙田柚丰收时节,在广西玉林市容县,柚林郁郁葱葱,柚香飘满容州大地。容县公路养护中心管养范围内的国道324线、省道203线串联起一片片柚林,装满沙田柚的小汽车、货车在公路上来来往往,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一拨接着一拨,处处萌动着生机……好一幅公路畅通、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生活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

  进出有好路,产业有出路,致富有门路。‍

  “公路大修以后,每年都有很多人开车到我们果园这里摘柚子,柚子订单量也大了很多,今天我们又要摘几千斤送去广东了。”果农刘金灵忙得不亦乐乎,源源不断的订单,源于越来越好走的公路。

  国道324线福州至昆明公路容县段连接容县与岑溪两地,不仅是通往外地的要道之一,而其沿线上的千秋村也是容县沙田柚的重要产地之一,多年来,容县公路养护中心坚持在“服务品质”上下功夫。2017年12月在该路段容县十里镇大坡村建成了大坡服务区,向过往群众免费提供停车休息、公厕、开水饮用、旅游咨询、新能源汽车充电等服务,便民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紧紧围绕“壮美公路”品牌建设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养护工程项目建设,前后四次对该路段开展选段大中修工程和水毁路面修复工程,不断提升日常养护精细化水平,让农产品出城和群众返乡的双向流动更加顺畅,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在省道203线藤县至黎村公路沿线上的容县自良镇沙田柚王国,也同样热闹。不少游客沿着畅通便捷的公路自驾至村中的农家乐、果园,感受乡村风情,体验采摘乐趣。

  “我们是从钦州过来的,现在的交通也很方便了,路好走了,我们自己开车过来,每年柚子成熟的时节都会过来好几趟,买来送给亲朋好友。”黑色的沥青路面,白色的交通标线,醒目的警示标志,让公路品质和行车舒适度大幅提升,因此,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自良镇沙田柚王国参观游玩。

  为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容县公路养护中心多举措提升公路服务品质,用实际行动赋能乡村振兴。2017年4月起,便对省道203线容县至藤县交界路段开始逐段实施路面大修工程,截至2019年1月,该路段分两期大修建设的整体工程完工,实现了省道203线的全线修复,公路服务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不仅改善了过往群众的交通出行条件,还优化了该路段的区域营商环境,带动沿线沙田柚特色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加快了当地群众的致富步伐。

  一路通,则百业兴。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而产业发展要有“路子”。沙田柚沿着四通八达的国省干线公路源源不断地运往各地,不仅拓宽了销路,也让公路沿边产业被注入新生机。

  “以前我靠打零工为生,现在这个沙田柚分拣中心就开在咱们省道203线公路边上,从家里直接开车就到了,我们不仅工作方便,每个月还有固定的收入,再也不用远离家乡打工了。”容县自良镇沙田柚分拣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像他一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乡亲有100多人,现在大家都有了稳定的工作,生活也有了保障,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依托沙田柚的产业优势,随着公路路况的提档升级,交通基础设施的日渐完善,在公路沿线,果业收购加工公司和旅游度假民宿遍地开花,还有不少村民也在家门口开起了农家乐,不仅为游客提供了休闲的好去处,也给村民带来了就业的好机会。沿线的乡村小镇,因为这条路,产业兴了、出行易了、环境美了、人气旺了、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近年来,容县公路养护中心积极探索,以路为媒、以路为介,全力推进辖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辐射能力不断增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将多条公路打造成产业路、旅游路,在带动乡村旅游、促进地方产业兴旺、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公路交通保障。

  一条条蜿蜒的国省干线公路犹如一道道特色鲜明的“经济走廊”,让容县的乡村因路更强、因路更富、因路更美。(覃丹莉)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