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青秀区:“内外兼修”打造星级农贸市场-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2/01 15:11:01
来源:新华网

南宁市青秀区:“内外兼修”打造星级农贸市场

字体:

  今年以来,南宁市青秀区以人民群众关注的“菜篮子”民生问题为导向,按照自治区提出的农贸市场“十个一”建设要求和标准,促进农贸市场品质不断提升。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对2023年全区百姓满意星级农贸市场验收情况进行通报,截至10月31日,广西共有114家农贸市场通过现场验收评级,其中,青秀区晟大华园市集获评五星级农贸市场,青秀区飞凤市场、青秀山农贸市场获评四星级农贸市场。

明亮整洁的青秀区晟大华园市集

  走进位于青秀区竹塘路的“五星级农贸市场”晟大华园市集,市场内明亮整洁,水产区、蔬菜区、肉类区等功能分区布局合理,摊位上各类农贸产品琳琅满目。

  今年5月,老华园菜市经过升级改造后,以晟大华园市集的崭新形象迎客。广西晟大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华园市集运营总经理贺祖霞介绍,升级改造后的华园市集采用“超市化菜市场+商业物业”的经营模式,市场配备空调新风系统,并在兼顾老摊新开的基础上尽可能的丰富业态,满足市民“一站式”购物的需求。

  “我们的一大亮点是采取信息化的管理,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每个摊位都安装有智慧显示屏,会显示商家信息、交易信息、指导菜价等。市场还统一配备智能溯源电子秤,可打印追溯小票,实现数据联网,消费者通过扫描小票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追溯菜品信息,消费得更加放心。”贺祖霞说。

  “我们卖的这些肉,在屠宰场里面就有系统把信息录入进去了,包括品种、屠宰时间、检验情况等等。”在华园菜市经营了20年的商户黄莲花说,改造后的华园市集环境更加舒适,引入的这套系统让市民扫码就能了解各种信息,比以前方便多了。

在晟大华园市集,消费者扫描小票上的二维码就可实现追溯

  据了解,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的农贸市场“十个一”建设星级评定标准包括:打造一个现代化新型农贸市场,完善一个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体系,建设一个农贸市场信息化智慧监管系统,建立一个信用等级分类监管体系,完善一个食品安全检测室,建设一支线上营销队伍,建设一支农村直播带货队伍,建立一个农贸市场标准化体系,建立一个农贸市场自我管理服务协会,建立一个农贸市场党建阵地。

  按照“十个一”标准,获评四星级农贸市场的青秀区飞凤市场、青秀山农贸市场也坚持升级改造和加强管理“内外兼修”,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出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飞凤市场检测员对蔬菜样本进行检测

飞凤市场打造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阵地

  南宁威宁市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管理的飞凤市场在对陈旧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的同时,不断强化对食品安全、计量质量等方面的管理力度。公司农贸事业部区域运营经理廖丽萍介绍,市场将食品安全的管理体系制度上墙,建设了消费者维权工作站,建立了扫码溯源系统。“我们有自己的快检室,每天进行检测,每天不少于10批次样本,检测结果会在早上9点钟之前公示在市场公告栏上。市场内出现电子秤作弊行为的,我们还通过‘黄红牌’奖惩制度进行严格处置。”廖丽萍说。

  飞凤市场还不断挖掘特色,在积极做好市场内垃圾分类管理的同时,创新打造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阵地,通过播放视频、展板宣传、开设垃圾分类趣味游戏等形式,让市民在买菜购物之余,也能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飞凤市场不仅荣获“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也成为南宁市首个农贸市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

消费者在青秀山农贸市场买菜(青秀山农贸市场供图)

青秀山农贸市场开展的街圩活动(青秀山农贸市场供图)

  青秀山农贸市场通过提档升级硬件设施,做好划行规市、干湿分离,营造了更加整洁干净的购物环境;配备农残测室、监控室等,对食品安全和市场安全进行实时常态化监管;落实“红黑榜”公示制度,推行商品价格、经营信息公示“阳光经营”,让消费者购物更加放心。

  青秀山农贸市场还积极寻找新的思路和方法,提升市场经营活力。邀请全市的第一书记带着扶贫产品参与农贸市场的城市“街圩”活动,截至目前,该活动已举办28次,共吸引1000余户商户汇聚市场赶圩摆摊,共创收70余万元;积极开展直播带货,助力邕宁区百济镇800多只“百济芝麻鸭”销售。

  青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余翔表示,青秀区下一步将围绕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和“两个责任”落实,对辖区内已通过验收的星级农贸市场实行动态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实行常态化长效监管。同时,按照“三星争创四星、四星争创五星”的工作目标,指导更多农贸市场申报百姓满意星级农贸市场,持续推动青秀区农贸市场全面提升。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