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丨柚子变身“致富果” 稳产增收好“丰景”——广西容县乡村振兴走访见闻-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12/01 15:11:26
来源:新华网

乡村行·看振兴丨柚子变身“致富果” 稳产增收好“丰景”——广西容县乡村振兴走访见闻

字体:

  初冬,南国依然暖阳高照。在广西玉林市容县的山坡上望去,一片片柚子林尽收眼底,黄灿灿的柚子缀满枝头,村民们正在果园忙碌。往来的货车络绎不绝,不少客商到果园收购沙田柚。

  装吊、起飞、下落……记者在容县浪水镇长寿村沙田柚种植农场看到,植保无人机载着一袋袋柚子起飞,最后在接收点稳稳下落。整个过程稳稳当当,约百斤重的沙田柚在无人机的助力下轻松完成搬运。

  “浪水镇山地较多,人工搬运不是很方便。植保无人机运输非常高效便捷。”农场负责人胡玉生说,最新款的植保无人机可以承担喷洒、施肥、播种、运输等任务。今年10月他在玉林报名参加培训 ,考取了无人机驾照。目前,农场已通过植保无人机运输沙田柚约20万斤。

在广西容县,黄灿灿的柚子缀满枝头。(龙海强 摄)  

  走在容县各乡镇,一边是硕果累累的丰收图景,一边是线上线下销售的忙碌场景。“这是刚摘的沙田柚,果肉细嫩多汁,口感清爽香甜,欢迎大家选购”“下单后我们马上安排发货”“有任何质量问题,随时联系我们”……在自良镇中平村,种植户盘连正忙着线上直播销售沙田柚。

  “今年沙田柚产量不错,市场行情好,目前市场价约6元一斤。”盘连说,她种了50亩沙田柚,为更好地推动沙田柚销售,她和朋友直播带货,目前已销售了5万多斤。

  “我们的直播团队有30人。大家通过直播销售农产品,既卖自家产品,也帮村民销售,直播卖货的比重越来越高。”盘连说,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老乡们增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据了解,容县充分发挥沙田柚深加工生产基地作用,开发出沙田柚健康酵素饮料、果脯、沙田柚月饼等系列食品,提高综合产值效益。当地还制定了《容县沙田柚地方系列标准》等文件,与此同时,鼓励农户开办农家乐、小吃店、采摘园,拓宽就业增收渠道,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这是广西容县自良镇采摘下来的沙田柚。(谢德桐 摄)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容县不少乡村因地制宜挖掘特色资源,吸引外地游客参观游玩,带火了餐饮、住宿行业。2020年,嗅到商机的肖婷返乡创业,在种植沙田柚的同时开办了民宿。“以‘柚’为媒,游客和客商纷纷来到容县,带动了地方消费和发展。”肖婷说。(记者 黄庆刚)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