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德保:“火龙”翻腾喜迎四海宾朋-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2/05 18:06:47
来源:德保县委宣传部

广西德保:“火龙”翻腾喜迎四海宾朋

字体:

活动现场(莫超驿 摄)

活动现场人山人海(黎玉聪 摄)

火龙戏珠(黄少将 摄)

龙喷祥火(黄少将 摄)

祥龙归海(龚家磊 摄)

祥龙欢舞祥龙归海(龚家磊 摄)

游龙献瑞祥龙归海(黄德康 摄)

  12月3日晚,广西百色市德保县绵长宽阔的云山大道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大道上鼓乐喧天,四条彩色祥龙在舞龙师的挥舞下来回翻腾,追逐着面前的龙珠。四条“火龙”随着齐天的锣鼓声不断舞动着,时而腾空跃起,时而盘卧穿梭,吸人眼球,扣人心弦,引得现场观众喝彩不断,为前来参加德保县2023年红枫文化旅游观赏月活动的群众和游客送上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据了解,“火龙”在德保县有着悠久的历史,德保舞龙是以火龙巡游为载体、以燃放烟火为主题的一项民俗活动,德保民间称之为“烧火龙”“舞火龙”,其“火龙”造型传承南龙,南龙龙身厚重,风格主攻气势二字,气势浩大,不但具有雄壮威猛的气势风格,又有鲜明的本地民族造型特色,其龙头龙口大张,怒目而视,须髯飞扬,龙腭饰以三彩,肩披五彩斗篷,形象生动丰满,不是真龙胜似真龙。

  表演时,三四十名青壮年舞龙师手擎四条彩龙,在莹莹火光中翻腾飞舞,随着鼓乐伴奏,通过人体的运动和姿势的变化完成龙的张嘴、吐珠、躬身、摇尾、喷火等动作,漫天的礼炮声、满场的喝彩声此起彼伏,一派气势磅礴的景象,充分展示龙的精,气,神,韵。

  火龙表演活动自2010年首届广西德保红枫文化旅游节亮相后,德保县于2021年12月获得广西特色艺术之乡(舞龙)荣誉称号。近年来,德保县更加注重传承和保护民俗文化,努力打造德保火龙这一民族特色品牌,舞龙队伍不断壮大,动作样式和火龙造型日新月异,每年都吸引了众多民众从各地前来观看,以独特的民族风情文化弘扬德保人民团结奋进、勇往直前的精神。(黎玉聪 莫超驿 陆俏)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