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用电难”到“用好电” 广西新电力为百姓提供稳定电力保障-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2/12 10:24:54
来源:新华网

从“用电难”到“用好电” 广西新电力为百姓提供稳定电力保障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经济参考报》12月11日刊发文章《从“用电难”到“用好电” 广西新电力为百姓提供稳定电力保障》。文章称,“有了稳定的电力保障,龙邦口岸冷冻食品产业得以迅速发展。”广西靖西市商务局副局长黄宝疆介绍,“2023年1至10月份,靖西市龙邦口岸互市贸易落地加工冷链运输12304.92吨,产值达7.4亿元,预计全年将达9亿元,复苏后劲十足。”

  四年来,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下称“新电力集团”),靖西供电公司先后改造升级一大批电力基础设施,累计投入农网建设资金10.7亿元,仅在龙邦口岸落地加工产业园区,就累计改造建设了16台变压器,总容量达到10505千伏安,电力可靠性大幅提升。

  靖西县的故事只是广西壮族自治区40个县(市、区)供电水平提升的一大缩影。自2019年,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党组组建的新电力集团,四年多时间投入超300亿元对辖区40个县(市、区)进行了“换血式”改造,持续提升新电力区域电网供电质量及普遍服务水平。面向构建农村新型能源体系的目标,新电力集团牢牢把握时代脉搏,以数字化、绿色化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

  “以前,广西曾是全国极少数‘一省多网’的省区,主电网和地方电网各占‘半壁江山’。”新电力集团规划部经理黄小强称,“‘主电网’由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下称‘广西电网公司’)负责建设运营,并负责全区14个地级市及44个县的供电任务,而‘地方电网’主要是由原广西水利电业集团建设运营,并负责全区其他40个县(市、区)的供电任务。”

  但过去20年,由于电网投入不足,多个边境县市遭遇了供电不足的发展瓶颈。在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用电就曾是一大难题。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隘江村坐落在广西中越边境线上,毗邻亚洲最大的跨国瀑布——德天瀑布。在旅游旺季时,用电高峰期因变压器容小、电压不足,电压不稳、故障停电的情况时有发生,游客用电体验度不高。

  为解决这一棘手难题,新电力集团快速做出反应。2021年以来,在大新县,新电力集团累计完成了39个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农网改造升级后的硕龙镇隘江村晚隆屯、陇鉴屯由原来共用一台400千伏安变压器,增加了一台400千伏安的变压器,用电网架结构得到提升,过去网架薄弱和电力供应不足的局面得到了改善,实现了人民群众从“用电难”到“用好电”的历史性飞跃。

  不止大新县,新电力集团所辖的其他四个边境县电网同样焕然一新。据了解,新电力集团在那坡、靖西、大新、宁明、龙州等边境地区累计投资41亿元,改造升级了一大批农电设施,整体来看,农村电网已旧貌换新颜。

  在“用好电”的基础上,用上绿色、低碳的高质量电力更是未来发展的关键。多年以来,新电力集团聚焦能源绿色转型,源源不断的绿电正走进广西家家户户。

  地处广西梧州市的藤县正是现代化农村电网的一大样板。利用当地优厚的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藤县已被打造成为屋顶光伏示范县。在广西电网公司的领导下,新电力集团对当地电网系统进行了全方位的优化,建成了电碳分析平台,实现了电量概况、度电产值的分析、能效分析、电碳排放统计、电碳热力图等功能,对深化电力价值创造和助力“双碳”目标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新电力集团也在积极打造水电站生产运营智慧体系。新电力集团管辖的52座小水电站普遍建成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因历史遗留问题,这些小型水电站设备老旧、自动化程度较低、安全管理粗放,特别是没有形成统一的集中监控管理,综合运营管理效能低下。为解决这一难题,新电力集团全方位运用数字化技术,让水电站变得更加绿色低碳、安全智能。

  新电力集团副总工程师、发电部经理莫建宁表示,按照广西电网公司的统一部署,新电力集团以问题为导向,正全面推进高效协同的智慧水电站建设,实现实时在线监测、数据分析与诊断、机组试验、故障的诊断和预警等功能,打造南方电网“小散远”水电站治理范本。“在容县供电公司开展智慧水电站试点建设取得成功的基础上,计划今年年底完成小水电综合管理系统的开发建设,通过水电站综合数字化改造,实现水电站运行管理的‘简单、经济、安全、高效’的目标”。(记者 班娟娟)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