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边境口岸广西东兴开启高铁时代-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12/28 08:48:27
来源:新华网

中越边境口岸广西东兴开启高铁时代

字体:

  12月20日拍摄的东兴市站(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新华社南宁12月27日电(记者黄耀滕、陈露缘)27日上午,随着D8242次列车驶离广西防城港东兴市站,经停防城港北站后奔向南宁东站,广西防城港至东兴铁路(以下简称“防东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这是中国首条直通东兴市的高铁线路,标志着这座中越边境口岸城市结束无铁路交通历史,接入全国铁路网。

  “铁路通到了家门口,一定要来体验一下。”当地人苏海兵当天身着京族传统服饰前来体验首趟车,他在车上用手机记录着沿途跨海风景,“以后孩子从防城港回东兴更方便了,不用我开车送,坐火车不出20分钟就能到。”

  防东铁路地处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的最西端,全部线路位于广西防城港市境内,设计时速200公里,预留时速250公里。

  防东铁路起自既有钦州至防城港高铁的防城港北站,终至新建的东兴市站,线路全长47公里,全线共设防城港北站、东兴市站两座车站,为国铁I级双线客货共线铁路。

  12月27日,动车组行驶在防东铁路西湾跨海特大桥上。新华社发(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与越南芒街市一河之隔的东兴市沿边又沿海,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唯一海陆相连的口岸城市。东兴口岸是中国通往越南乃至东盟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之一。

  据东兴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东兴口岸北仑河二桥进出口货运量82.39万吨,货值647.88亿元,量值双双已超2022年全年水平。

  防东铁路开通运营,将进一步拓宽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发展陆路通道,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特别是中国与越南的经贸、人文等领域交往注入新活力。

  据了解,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每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列,东兴市至防城港北、南宁东、柳州站最快分别19分钟、73分钟、2小时48分钟可达,后续将根据客流需求进一步优化完善列车运行方案。

  防城港市拥有5个国家级口岸,其中东兴口岸是中越陆路水果进境指定口岸。防东铁路的开通运营也将进一步释放中越边境地区对外开放的潜力与活力。

  “防东铁路的开通运营,进一步完善了北部湾经济区路网结构,有利于促进边境地区旅游发展,提升中国与东盟国家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水平,加强双方的经贸合作,对我们打造‘一带一路’重要门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防城港市副市长罗真说。

  总部位于上海的天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球主要的棉纺织品供应商之一,公司在越南拥有多个生产基地,每月要从东兴口岸进口近万吨的涤棉混纺纱等产品,再经公路和海路发给中国各地客户。

  “东兴口岸是我们公司从越南进口最便捷的陆路口岸,广东等地的客户对货物及时送达的时效要求比较高,防东铁路的开通将为我们从越南进口货物提供更便捷的运输方式。”天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东兴陆运进口工作的业务经理陈英剑说。

  广西与越南地缘相近、产业互补优势明显,贸易往来也持续增长。据南宁海关介绍,今年前11个月,广西对越南贸易增长31%,增速达到2016年以来最高水平。近年来,广西与越南在服装、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经贸投资合作不断深化,产业链上下游联系日渐紧密。

  以农产品贸易为例,今年前11个月,广西自越南进口农产品74.9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进口鲜榴莲41.6亿元,进口鲜甘薯、燕窝分别为978.8万、90.7万元。

  “防东铁路的开通,将让包括越南在内的东盟优质产品与中国消费市场充分对接,有助于深化中越贸易合作,为两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程超颖说。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