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润边关 正气促发展——东兴市税务局建设清廉机关纪实-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2/31 22:30:42
来源:东兴市委宣传部

清风润边关 正气促发展——东兴市税务局建设清廉机关纪实

字体:

  近年来,东兴市税务局以“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多维发力、多措并举,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见行见效,将清正廉洁融入税务中心工作,锻造风清气正、作风优良、廉洁务实的税务干部队伍形象。

  “三个品牌”同发力,党建引领掀起全员学“廉”热潮。打造“国门先锋 税守边关”文化品牌,赓续红色文化根脉。该局聚焦国门东兴文化,建成集党员活动中心、“边税青团”工作室等于一体的东兴市首个机关党群服务中心,推出“边税青‘廉’”教育品牌,激发税务清廉活力。抓实研学、宣讲、赛练,定期开展跨部门、跨单位主题联学联建活动,着力培养综合素质过硬、清正廉洁、担当作为的好干部。创建“廉”明兴税纪检品牌,弘扬清廉税务精神。推动纪检专责监督向基层延伸,指定一名领导分管纪检工作,并指定一名干部为兼职纪检员,形成以纪检组干部、机关纪委干部、党支部纪检委员和派出机构纪检员为主体的监督执纪队伍,壮大保廉监督力量。

  “三场活动”筑防线,以家助“廉”奏响协作“进行曲”。该局通过传统书信和“云书信”的方式,给异地交流任职的班子成员家属、独自在本地生活的干部家属和近3年新入职的青年干部家属寄送“廉洁家书”21份,通过“家+税”合力共筑“廉洁线”。采取“领导上门送廉”廉洁家访活动等形式,详细了解干部家庭情况,认真听取家属意见建议,引导干部家属常念“廉洁经”,守好“幸福门”,促进税务干部安心工作、用心干事。该局选聘5名特邀监督员,并邀请干部家属代表走进税务机关,参观机关党群服务中心,参加“家属议廉”座谈会活动,观看《清廉建设 勇毅前行》反腐倡廉教育片,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分享家风家教感想,共奏家税助“廉”“进行曲”。

  “三道防线”树屏障,强化监督助推税企“亲清廉动”。划重点岗位“风险线”,深入排查议事决策、制度机制、岗位履职、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将“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作为压实主体责任、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基础性工作,塑造提升“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税企关系。规范税收执法设“责任线”,落实执法与治理相互贯通的工作机制,组建东兴市税务局清廉机关建设专责小组,协同纪检组、法制股等,紧盯税收执法风险易发多发的重点事项和关键岗位,推行“清廉桂税”统一网络举报平台,畅通外部监督渠道,对潜在的执法廉政风险形成清单化常态化考核机制,发放廉政提醒通知书,规范干部执法行为。监督回访树“廉洁线”,聚焦税务干部在管理服务中“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问题,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廉政监督卡,降低运用隐形权力和影响力谋取私利的风险。(李映武 莫丽娟)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