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电力:“小散远”水电站走上发展新路子-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1/29 18:59:31
来源:广西新电力集团

广西新电力:“小散远”水电站走上发展新路子

字体:

  “数字发电”建设全面完成、生产组织模式优化成效明显、“厂网分开”取得实质性突破……近年来,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深化发电业务改革创新,聚焦数字强企,全面推进高效协同的智慧水电站建设,52座“小散远”水电站迈上安全、环保和高效运营轨道,管理示范成效明显。

  “小散远”水电站窘境亟待破解

  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共有水电站52座,总装机15万千瓦。水电站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装机容量小,分散在全区10个县份,部分电站地理位置比较偏远。经过几十年的运行,水电站设备老旧、自动化程度低等问题日益显出。

  “太平水电站是天等供电局最小的一个电站,原装机容量仅50千瓦,2017年前年发电量在30-40万千瓦时。”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天等供电局发电管理所副经理农立功说,“数字化改造前,水电站的设备陈旧老化,其中2台水轮发电机组及屏柜属淘汰设备,均无法正常发电。

  据了解,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52座水电站之前分别由10家发供一体的县级供电企业管理运营。“这不符合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厂网分开’的要求,也不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副总工程师、资产运营部经理莫建宁说,由于多年来没有统一的管理规范,这些水电站的管理模式不一,标准不同,经济效益也参差不齐。

  如何改变水电站的窘境,实现水电站安全运行和绿色发展?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政策和南方电网电力体制改革部署,积极探索“小散远”水电站治理路径。

  “数字化”赋能智慧水电站建设

  在容县供电公司的容城电站“集控中心”,清晰的显示屏映入眼帘,电站机组的实时运行数据、报警提示和监控视频一目了然。

  作为智慧水电站建设的试点,容县供电公司经过一年的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积极发挥示范效益。“至2023年12月31日,容县供电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超800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4.7%,提质增效显著。”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容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瑶伟说道。

  2023年,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以问题为导向,以容县供电公司的水电站为试点,开展智慧水电站建设。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对其他水电站进行全覆盖数字化升级改造,建立了具有新电力特色的“小水电站智慧体系”。至2023年底,所有水电站基本实现了远程集中控制。

  “水电站数字化建设的全面完成,实现了水电站管理和效益的双提升。”莫建宁介绍,在管理上,通过集控中心平台,值班人员可全天候监控和判断设备的异常状况,大大提高了设备的管控能力。在经营效益方面,通过集控建设,实现水电站“少人值守、集中控制”的目标。

  与此同时,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加快先进技术在水电机组中的应用。2023年,对容县供电公司浪水电站两个机组实施高油压桨叶控制系统更换改造,实现了水轮机轮毂无油化运转,解决了该水电站水轮机桨叶漏油难题。改造完成后,每年大约可节省30万元左右的费用,同时杜绝了水轮机桨叶漏油可能对河流造成污染的风险,进一步提升浪水电站“绿色小水电”示范效应。

  改革创新激活“一池春水”

  2023年9月13日,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成立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能分公司(以下简称“新能分公司”),主营发电资产的经营管理,为水电业务改革转型发展提供重要的平台支撑。

  “通过组建新能分公司,将52家水电站的资产通过剥离等方式,注入新能分公司统一运营管理,在实现‘厂网分开’的同时,也为这些发电资产保值增值奠定了基础。”新能分公司副总经理黄宗琦说,集团按照“改造一家、成熟一家、接收一家”的思路,稳妥推进发电资产剥离。截至目前,已完成天等供电局等6家县级供电企业水电资产的剥离和注入,计划2024年全面完成其他4家企业的资产注入。

  2023年以来,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以新能分公司为主体,以天等供电局5座水电站为试点,积极探索发电资产独立运营模式。今年1月份,天等供电局开始实行水电站发电上网及结算,水电资产逐步得到有效盘活。

  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副总经理莫报伟表示,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将持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按照“数字化、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总体要求,稳妥有序推进发电业务转型发展,着力打造南网系统“小散远”水电站经营管理样本,争创全国领先示范。(廖小凤 周莉莉 伍波丽)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