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城瑶族自治县大力实施“传统村落保护+文旅融合”工程-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1/29 11:56:52
来源:广西日报

恭城瑶族自治县大力实施“传统村落保护+文旅融合”工程

字体:

【原标题】恭城瑶族自治县大力实施“传统村落保护+文旅融合”工程 传统村落焕生机 乡村旅游产业旺

  近日,记者来到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镇杨溪村,只见一湾清清的溪水从风雨长廊下流淌而过,几只鸭子在河里悠闲地戏水;几位老人围着火炉打油茶、拉家常;幽深的巷子里点缀着红灯笼,给古村增添了新春的喜庆。

  近年来,恭城瑶族自治县大力实施“传统村落保护+文旅融合”工程,不仅还原了古村生产生活风貌,固守了村民的乡土情怀,留住了村落的历史记忆,更激活了村庄活态文化,让杨溪、红岩老村、门等、朗山等传统村落焕发勃勃生机。

  传统村落保护有法规有投入

  一个传统村落就是一个传统文化的博物馆。恭城地处粤头楚尾,自古为中原进入岭南地区的交通要道,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在这里相互交融、交相辉映,境内文物古迹众多,人文积淀深厚,县城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文庙、武庙、周渭祠、湖南会馆,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县内古民居、古村落更是星罗棋布,极具岭南特色,其中以莲花镇、西岭镇、栗木镇较为集中,规模较大、保存完好。目前,该县26个村被列为广西传统村落,其中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18个。

  2018年,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批准实施广西首部传统村落保护法规《恭城瑶族自治县传统村落保护条例》,让恭城传统村落在规划、管理、保护、利用等方面有法可依。恭城先后投入1亿多元完成了杨溪、水滨等18个传统村落的保护修缮工作。“我县专门成立了实施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和项目指挥部,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组建工作专班,为修缮项目的顺利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同时,加大项目资金的整合力度,近年来共整合乡村振兴、交通、水利等涉农资金、党建资金、社会资金1200万元,投入到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建设。”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2年,该县莲花镇红岩老村、朗山、高桂、门等、东寨5个村屯列入了广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以“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并重、与创建宜居城乡同步、与全域旅游资源整合”为建设目标,对村落进行传统建筑修缮、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造提升。

  乡村旅游产业有特色可持续

  依托月柿产业优势,红岩村致力于提升传统村落保护,通过“修旧如旧”,修缮古民居4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拉长产业链条,实现一二三产业可持续发展。目前,红岩村建有独具特色的花园式小别墅85栋、配套客房300多间、农家乐餐馆50多家。村里建有瑶族特色风雨桥、滚水坝和过坝梅花桩;在马头山上还修建观景亭台和登山小道,让游客能鸟瞰整个村庄。每逢秋天,从高处放眼望去,满眼的柿子映衬着古朴的传统村落,很是壮观。红岩村先后荣获“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十大魅力乡村”“全国文明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村庄名片”等称号。2023年,红岩村累计接待游客超145万人次。

  “走进红岩村,就能感受到这里厚重的文化气息,而且这里很干净整洁,文物也保存得特别完整,墙上的壁画、花窗上的雕刻活灵活现,见证历史变迁的椅子完好无损地摆放在眼前,真是令人很震撼。”来自广东的游客张女士说。

  恭城在深挖传统村落文化的基础上,依托瑶族文化特色,发挥“以节为媒、广交朋友、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作用,举办花炮节、民俗文化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去年,在西岭镇杨溪村举办的民俗文化节,瑶族婚嫁、吹笙挞鼓舞、羊角舞、新合刺绣和山歌等恭城的本土非遗文化一一进行了展示,广大游客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旅游体验。

  传承保护工作重落实见实效

  在传统建筑修缮中,恭城始终坚持历史真实、风貌完整、环境优美的原则,对原有濒危古建筑及时抢救修缮,保留了莲花镇九甲村原有的“人字坡屋面、砖挑檐门头、扇形屋檐口、方门圆窗顶、红墙白线条”建筑风格。同时,在环境综合整治中,对示范带上的各村屯进行了乡土化改造,重点引导村民采用本土材料、本土工艺。打造“微菜园”“微果园”“微花园”。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古村落保护与新农村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传承保护工作中,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坚持“民事民办民做主”,利用好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力量,让老同志在保护传统村落工作中发挥余热,带头义务打扫卫生,义务讲解历史文化故事,给游客有更直观的了解和体验。

  传统村落是承载着历史社会传统的人居空间,恭城充分利用村内闲置古建筑改造成村史馆,进一步保留当地民俗特色和历史人文载体,不断积淀古村典故、挖掘古村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形成有记忆的村落,留住乡愁。“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恭城瑶族自治县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制定完善传统村落保护和乡村风貌管控长效机制,因地制宜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强农房特色风貌塑造,推动乡村产业与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协调发展,留住恭城美好记忆,让传统村落‘活’起来,助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该县住建局负责人说。(记者 李家健 通讯员 李茂香 实习生 吴雨奇)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