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秀区:“随处办”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2/01 10:45:39
来源:南宁日报

青秀区:“随处办”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字体:

【原标题】青秀区:“随处办”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他们帮我到市民中心查档案并调档,为我省去了许多麻烦,真是太谢谢了。”退休后的青秀区新竹街道居民黄文朝在办理独生子女证时,发现结婚证丢失影响手续办理,正当他一筹莫展时,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伸出了援助之手。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黄文朝第二天便拿到了独生子女证。

  近年来,青秀区围绕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创新“随处办”帮办代办政务服务模式,指导街道、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辖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新竹街道是青秀区最早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随处办”帮办代办点的街道。在新竹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大厅,不仅有综合办事专窗,推行“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实现群众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还有“帮办代办”“跨省通办”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群众、企业提供兜底服务,解决群众和企业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

  新竹街道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张洁明介绍:“我们在开展‘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时,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服务事项覆盖面持续扩大,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养老、医疗、低保、公共租赁住房资格初审等59项以及企业开设、食品经营许可等28项帮办代办业务均已纳入服务事项清单,辖区居民群众都可以到我们中心办理这些业务。”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群众“进一扇门”就能“办一揽子事”的便捷,有效解决乡镇(街道)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之间“权责边界不清”、企业和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跑多次”问题。

  新竹街道创新“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帮办代办”服务模式,联动街道帮办代办员、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建立街道、社区(村)两级帮办代办服务队伍。他们既是政策的宣传员,也是政务事项的帮办员,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以及企业提供贴心暖心、个性化、多元化的高质量上门服务,实现政务事项“就近办”“贴心办”,不断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

  近日,自治区大数据局对2023年广西政务服务五星级大厅评选结果进行了通报,南宁市青秀区新竹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获评乡镇级政务服务五星级大厅。

  新竹街道将持续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堵点难点问题,优化业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网上办事效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记者 李静)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