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非遗彩扎龙狮传递幸福年味-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2/05 10:08:43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非遗彩扎龙狮传递幸福年味

字体:

  破竹、削篾、糊纸、上色……随着龙年春节的临近,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90后”非遗传承人张桦忙着制作彩扎龙狮,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喜庆氛围。

  恭城彩扎迄今有百年历史,是一种传统的民间纸扎工艺,作品以“风筝”“灯彩”“绢人”“微型仿真昆虫”等为主,除了满足大众文化娱乐和民俗活动需求外,如今也成为旅游工艺品。2020年,恭城彩扎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张桦也成为第七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

  张桦把在大学学到的专业美术知识运用到彩扎中,将传统的彩扎、纸扎、灯彩、烟花工艺技艺与现代工艺美术相结合,通过对彩扎工艺不断进行创新和改良,让龙头的绒毛更逼真,摸起来手感也更好,色彩更加丰富艳丽、耐用。

  “恭城彩扎龙狮分扎、铺、写、绘画、装裱五大工序,重点是要把龙狮的头部造型做出来,在铺制裱好纸或者布给其定型,在绘上颜色,最后对龙狮进行装饰。做起来要耐心和毅力,还要对做出的工艺品有足够的了解和认识,光是做一个狮头,我要花3天时间。”张桦说。

  人们在喜庆日子里用舞龙舞狮来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祈求来年好运连连。春节将至,前来定制彩扎龙狮的人特别多,尽管十分忙碌,张桦却仍选择坚持,在他看来,通过自己制作的扎纸工艺品,可以更好地向人们传达春节的喜庆,传递幸福的年味。(吴靖 农翠华)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