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芭蕉香火龙舞出吉祥年-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2/08 09:33:46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芭蕉香火龙舞出吉祥年

字体:

  春节临近,在南宁市青秀区长塘镇定西村楞仲坡,壮族芭蕉香火龙舞第七代代表性传承人周建孟与村民们一起扎龙头、绑龙身、舞龙,忙得不亦乐乎。

  “龙年新春即将到来,我们在排练‘开年节’的节目,好在春节期间进村巡演送祝福,祝福大家龙年大吉大利。”周建孟说。

  壮族芭蕉香火龙舞是流传于广西南宁的一项民间舞蹈,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2010年被列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表演所用的道具——芭蕉香火龙,主要以竹子和芭蕉叶为材料制作而成。逢年过节,当地群众会舞起芭蕉香火龙走街串巷拜年祈福,祈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今年63岁的周建孟是第七代芭蕉香火龙舞传承人,从小在爷爷的熏陶下,他就对这一技艺非常感兴趣。多年来,周建孟一直热爱着芭蕉香火龙舞技艺。

  在青秀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2019年,周建孟成立青秀区壮族芭蕉香火龙舞协会并担任协会会长,同时加入青秀区刘圩镇、伶俐镇、南阳镇、长塘镇四个乡镇和长塘镇初级中学、长塘镇中心小学两个学校的芭蕉香火龙团队,扩大了协会规模,并注入了新的元素。

  如今,周建孟已不再参加舞龙表演,更多的是把精力投入到给孩子们传授芭蕉香火龙舞的技艺当中,给他们讲述芭蕉香火龙舞的历史,传授制作和表演技艺,让孩子们将芭蕉香火龙舞的技艺继续传承和发扬下去。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