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中国年|乡村旅游热度高 游客深度体验“他乡”年味-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2/10 09:12:55
来源:新华网

锦绣中国年|乡村旅游热度高 游客深度体验“他乡”年味

字体:

  “这里这里!您是郑铭先生对吧?”正值除夕,在广西东兴市站的出站口,民宿主理人吴静热情地挥手示意迎接客人。这座地处中越边境的小城迎来高铁开通后的第一个春节,吴静最近几天驾车多次来往于自家民宿和车站之间,给来此共度佳节的客人接站。

  广西东兴市是京族的聚居地,吴静的民宿就建在北部湾畔“京族三岛”中的万尾村里。郑铭带着一家老小从山城重庆远道而来,计划在这里过年。家乡地道的火锅底料通过快递“抢先”到达民宿。“这里的年味有海边特色的海鲜,我们自家的麻辣鲜香也不能少。”郑铭说。

小朋友们在体验京族传统渔网织造技术。新华社记者黄凯莹 摄

  火热鲜红的辣汤锅被端上除夕的餐桌。放入几只当天捕捞的大海虾,顿时鲜香味四溢。“节前预订的时候我都会建议客人带上家乡特产”,吴静说,“各地美食的碰撞也是一种文化交流。”

  吸引客人到“他乡”欢度春节的,除了迷人的风光,还有丰富的乡村文化内涵。吴静在小院里建起了“海岛书屋”,陈列着京族服饰、京族独弦琴、京族文化相关的书籍等,向客人们展现这里的文化之美。

  吴静说,自己的父亲是一位京族老渔民,天气晴好时,他就在院子里教授客人们织造当地传统的渔网,尤其受到小朋友们的欢迎。

  “他乡”过大年,民宿享年味,成为春节文旅市场一道“亮色”,乡村游的高质量发展也丰富了节日文旅消费的供给。不久前,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八寨景区被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春节期间以崭新的姿态开门迎客。

  除夕的早晨,在进寨的程阳永济桥上,数十名侗族村民分两排站立,手持吉祥花伞,唱起迎客歌,让进寨游客体验到侗寨特有的“仪式感”。村民杨小妹也是迎客队伍中的一员,她特意穿戴上了最隆重的一套银饰,在阳光下闪耀出光芒。

  南方小年夜,以“侗寨百家宴 欢乐中国年”为主题的2024年全国春节“村晚”暨“春到万家”群众文化主会场活动在程阳八寨上演,独特的侗乡年味“圈粉”八方游客。“有的客人就是在网上看了我们的‘村晚’后,决定过来的。”杨小妹说,她家里还在准备酸鱼、酸肉、酸鸭,还蒸上了竹筒饭,这些经典美味都要端上春节期间的侗寨百家宴。

  柳州市民骆航一早驱车从市区出发,驱车200多公里来到这里。“在网上查到了景区停车场能充电,我们就安心开着新能源车来了。”骆航说。

  南方电网三江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中心经理梁简应介绍,为了满足新能源车主的出行需求,景区里共配有2个充电服务站共14个充电桩。

程阳八寨景区侗乡年味“圈粉”八方游客。新华社记者黄凯莹 摄

  近年来,为提升旅游体验,程阳八寨景区新建了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特色商业街、智慧景区等硬件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陈设一批极具侗族代表性的木构、侗画、侗茶、侗酒、侗戏和银饰等非遗文化展馆,打造侗寨特色大型演出项目和以侗族民俗活动为主题的演出活动。

  “越来越多人选择到乡村过年,在民宿里过春节。”美团民宿政企合作高级总监武晓琛表示。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乡村民宿预订量增长强劲,同比去年春节增长近200%,预订热度也比去年提前一周到来。接下来,平台将继续帮助民宿从业者持续提升线上化服务能力和标准化建设,让乡村振兴之美被更多人关注和了解。(记者黄凯莹、黄浩铭)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