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广西多措并举护航绿色返乡路-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2/11 09:20:35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广西多措并举护航绿色返乡路

字体:

  移动充电车、超快充电站……今年春运期间,多种形式的便捷充电成为广西高速公路上的亮丽风景。

  “本来还担心春运期间高速路上不好充电,结果到了广西玉林容县服务区,发现移动充电车挺方便,不到半小时就补满电了。”2月7日,从广东广州返回家乡的电动汽车车主张先生说,便捷高效的充电服务让他返乡更加顺畅。

  据介绍,智能移动储能充电车输出功率最大为90千瓦,比常规快速充电桩提速50%以上,并且可根据需要灵活部署,能够更好地应对充电需求高峰。

  今年春运返乡过节、探亲访友、物资运输需求旺盛,出行的新能源车辆预计将再创新高。有数据预测,春运期间广西高速公路出入口日均车流量达254.39万辆次,较去年同期增长6.44%。

  2月6日从广东深圳返回广西贵港的车主邓先生说,自己驾车行至广西玉林容县服务区后需要充电,这时常规充电桩已没有空位。在服务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他通过智能移动储能充电车,很快就为汽车充上了电。

  “我在深圳工作,近几年都开新能源汽车回来过年。现在充电桩越来越多,基本上每个站点都可以充电,甚至高峰的时候还有大号的充电宝,给我们新能源汽车用户带来很大方便。”邓先生说。

  “春节期间大流量服务充电压力骤升,为保障节日期间重点服务区的充电需求,我们在节前加紧投运了一批充电站,特别是在南宁市投运了4座超级快充示范站。”南方电网广西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谈自强说,该充电站最快能以约“一秒一公里”的速度给新能源汽车充电,充电5分钟可以续航300公里。

  近年来,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截至2023年底,广西新能源汽车总保有量达64.76万辆。其中,2023年新增20.21万辆。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充电基础设施和服务的不断完善。广西持续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支持力度,已实现充电站县县全覆盖,高速公路服务区、乡镇、5A级景区充电桩全覆盖,4A级景区实现充电桩覆盖60%以上。

  “不单是数量增加,我们还将着力打造多站融合、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服务站。”南方电网广西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运营部副经理韦静媛介绍,“今年我们还计划在南宁建设‘风光储充换’多元融合示范站,以点带面推动构建综合能源服务新生态。”(记者田子骏、黄凯莹)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