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再利用 环保又富民-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2/14 09:17:32
来源:广西日报

秸秆再利用 环保又富民

字体:

【原标题】秸秆再利用 环保又富民

  2月12日,记者走访河池市宜洁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位于宜州区洛西镇妙调村山背屯,是一家专门“消化”秸秆的中转加工厂。

  在现场,一辆大货车刚刚卸完桑枝秸秆,合作社加工车间旁的数千平方米空地上,收购上来的桑枝、稻草、玉米秆、甘蔗尾叶等堆成几座小山。合作社负责人唐青山介绍它们的最终去处:“桑枝、杂木粉碎加工后可作为食用菌生产原料;新鲜桑枝供应给制药企业提取生物碱,用于生产降糖药;玉米秆、甘蔗尾等粉碎加工后,卖给附近养殖场做青贮饲料。”

  据介绍,该合作社目前已购置了多台粉碎机、铲车、地磅等大型设备,年收购加工各类秸秆超万吨,可为周边群众提供5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农户秸秆进入市场销售每亩可增加160—350元左右收入,既解决了农作物秸秆废弃造成环境污染问题,又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达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共赢的效果。

  近年来,宜州区因地制宜推广秸秆“饲料化利用推进秸秆华丽变身,基料化利用实现秸秆变废为宝,原料化利用推动秸秆高效升级,燃料化利用促进秸秆能源清洁,肥料化利用达成秸秆资源循环”的“五化”利用技术,形成了“一个收储体系+五个利用产业”的秸秆收储利用模式。2023年1月,该区“打造特色秸秆产业化模式”列入全国第一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典型案例。(记者 卿要林 通讯员 覃杏芬 实习生 唐鑫)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