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打烊”,是他们独特的“年味”-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2/14 09:07:17
来源:新华网

春节“不打烊”,是他们独特的“年味”

字体:

  新华社南宁2月13日电(记者 农冠斌)春节期间,无论是在回家团圆的路上、城市街头,还是在温暖明亮的家中、亲友聚会的餐桌旁,背后总有一群坚守岗位的劳动者,他们用自己“不打烊”的春节,尽心尽力守护万家灯火。

  13日一早,南方电网广西南宁武鸣供电局东盟供电所员工韦立友和同事已经开始了对辖区10千伏直属线的巡查。他们手拿望远镜、登记簿,检查每根电线塔、电线杆是否完好。“我们班组在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主要负责故障抢修、设备巡视及各类保供工作。”韦立友说。

  前几天,受寒潮影响,广西桂林市资源县梅溪镇部分边远山村的电线线路出现故障。“家家户户都着急用电,我们也很着急。”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资源供电公司八角寨供电所副经理唐天球说,很多故障点车辆无法到达,他们肩挑手扛运输抢修物资和设备。

  抢修人员克服山区覆冰线路海拔高、山路绵延、道路结冰等诸多困难挑战,在刺骨的寒风中,抢通了停电线路,保障群众的春节生活用电。

2月7日,南方电网公司工作人员在广西桂林资源县观测线路覆冰情况。新华社发

  此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利用生产指挥系统大数据平台,对广西22万个公用配电变压器的“身体状况”和“工作压力”进行实时监测统计,对梳理出的过载变压器开展轮换治理,为春节保电提供了坚强保障。

  同样“不打烊”的,还有被称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为确保春节期间市民生活环境的干净整洁,他们每天精心给城市“梳妆”。

  广西柳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欧阳岭垃圾转运站大车司机班副班长谭超最近和平常一样,忙着与垃圾打交道。“越是过年期间,产生的垃圾越多,我们的责任越大。”谭超说。每天,他所在的垃圾转运站负责转运300多吨垃圾。

  刚到环卫部门工作时,谭超并不适应。一方面,因为工作需要,他经常无法与家人团聚;另一方面,垃圾难闻的味道,让他有时回到家连饭都吃不下。而今,谭超更为坦然,“做环卫这一行,节假日少了我们不行。”谭超说,虽然辛苦一些,但想到可以让广大民众过一个干净的春节,他就觉得值。

  此外,还有一个“不打烊”的故事也感动了众多网友:春节假期的某个夜晚,广西宾阳县古辣镇一对七旬老人同往年一样,为路过家门口、值乘动车的儿子巫进云放起了烟花,这一举动已坚持了十年。

  巫进云是南宁机务段南宁动车运用车间车队长。作为列车添乘人员,他的主要职责是卡控动车组司机作业标准,并对线路情况进行瞭望,确保列车运行安全。节日期间,巫进云和同事选择坚守岗位,护送千千万万旅客平安出行。

  巫进云值乘的交路正好距离他家不远。“每个月要开动车经过家门口30到40次,天气好的时候,能看到家门口父亲的身影。”巫进云说,虽然不能下车回家团聚,但远远看到家人,心里也能得到些许安慰。

  与巫进云一样坚守岗位的,还有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6300多公里营业线上的2万余名铁路干部职工。在人流涌动的车站、人迹罕至的铁路沿线、运输繁忙的货场,他们夜以继日地守护人民群众的平安出行路。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