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保:壮大油茶产业 充实群众腰包-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2/20 16:20:41
来源:右江日报

德保:壮大油茶产业 充实群众腰包

字体:

  【原标题】德保:壮大油茶产业 充实群众腰包

  近日,在德保县敬德镇渠岩村油茶种植基地,10多名村民穿梭在林间除草施肥,为来年丰收做足准备。

  敬德镇是德保县油茶产业历史最为悠久的乡镇,前些年,由于种植油茶的经济效益远不如外出务工的收入,大量劳动力选择外出务工,当地出现了油茶树管护不到位、树龄老化、优良品种推广慢等问题,导致了老油茶林荒废,新油茶林普遍低产低效的现象。

  为了增加油茶产量,鼓起群众的“钱袋子”,在德保县林业局的指导下,敬德镇全面排查红线之外非经济林、低效林地,用活用足退化林修复、石漠化综合治理、油茶发展等政策,鼓励支持广大群众新种、改造油茶,逐步将荒山、低效林调整种植油茶。2023年以来,该镇新种植油茶面积2086亩。

  此外,该县林业局还通过“指导+补贴”的形式,对种植户开展专业的技术指导,并对油茶新造林每亩补助1000元、低产林改造每亩补助600元,补助覆盖1.4万户农户。

  去年,敬德镇念归村脱贫户黄金财对自家15亩油茶进行低改,获得了以奖代补补助5000元。“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黄金财鼓励年轻人多发展油茶产业,“政府大力鼓励我们发展油茶产业,种植还给补贴,对我们这些要照顾老人和小孩无法外出务工的人来说,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增加收入,真是一举两得。”

  为了进一步发挥油茶的经济效益,敬德镇探索“油茶+百香果”套种模式,采取村村联营的方式建立636亩高标准坡改梯灌溉一体山油茶基地,基地覆盖全镇20个村,项目带动周边200户脱贫户年务工增收1000元以上。同时,该镇引进企业通过承包、股份合作等形式参与油茶基地建设,通过企业建基地、基地带农户,使企业与农户成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让农民从中得到实惠。

  敬德镇油茶产业取得成效是德保县重视油茶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该县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积极培育或引进一批有潜力的油茶龙头企业,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兴项目、延长产业链,打造示范点,辐射带动全县油茶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当前,德保县油茶种植面积3.23万亩,种植区域主要集中在敬德镇、足荣镇、东凌镇等5个乡镇,惠及农户约6500户。该县全年茶油产量可达540吨以上,产值近750万元。该县推广的“油茶+百香果”“油茶+澳洲坚果”“油茶+桉树”等“油茶+N”多样化种植模式,增加了油茶产业发展的灵活性与包容性,油茶与不同经济作物、树种的混交管理发展,既实现了优化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效益最大化的目标,又进一步鼓起群众的“钱袋子”。(黎榕 陈锋)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