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州搭“枫桥” “枫景”更宜人-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2/25 20:05:30
来源:河池市税务局

宜州搭“枫桥” “枫景”更宜人

字体:

  近年来,广西河池市宜州区税务局不断拓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税务部门的实践运用,坚持问题导向,创优服务机制,搭建起“枫景”宜人的壮乡“枫桥”。

  在践行“枫桥经验”过程中,对点解忧办实事,吹拂便民利企暖“枫”,是河池市宜州区税务局重要的实践导向。税务部门通过谋细做优税费服务,切实把服务触角下沉延至末梢,方便纳税人缴费人门口办、一次办、就近办。

  广西博庆食品有限公司每年为大量农户提供甘蔗种植、蔗区管理等服务,长期面临代开发票业务量大、为农户逐户填写表单费时费力的问题。“授权统一代开”服务功能上线后,河池市宜州区税务局及时到企业“一对一”辅导财务人员通过“授权统一代开”功能开具发票,收集优化建议,确保企业顺利度过“榨季”开票高峰。

  “授权统一代开从原来的逐一填写申请单变为一次采集、一张申请表填报提交多个农户代开发票信息,实现了一表填报,一次缴纳,一批开具。估计3万名蔗农享受到这一举措带来的便利,也大大地把我们从开票这件‘烦心事’解放出来。”企业办税人何莹璐说道。

  一直以来,河池市宜州区税务局做强矛盾化解先“枫”,坚持问题争议源头理,将争议消除在萌芽,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在“金钥匙税费争议调解室”,河池市宜州区广投燃气有限公司向调解员反映,公司因某项异常指标纳税信用等级未评为A级,给公司经营开票造成极大影响。

  调解员了解情况后,梳理燃气公司存在的异常指标,辅导该公司提交相关资料申请复评,经税务部门核查后得以调整纳税信用等级。随后税务人员充分利用税企交流群广泛宣传和提醒同类情况会对企业纳税信用登记造成的影响,提醒企业及时自查和申请复评,推动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

  不仅如此,河池市宜州区税务局用“党旗红”引领“税务蓝”,组织党员先锋力量向一线倾斜,由党员带头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服务制度,安排党员业务骨干参与“亲情陪办”“方言税声党员服务站”“刘三姐服务队”等特色服务,形成了基层服务红色新“枫”貌。(潘密阳 赵鑫宇)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