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鼓闹元宵 万人逛年街-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2/26 11:40:21
来源:河池日报

千鼓闹元宵 万人逛年街

字体:

  【原标题】千鼓闹元宵 万人逛年街

图为2024年白裤瑶年街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2月23日,千鼓颂春年街启动仪式在南丹县瑶望天下景区举行,拉开2024年广西南丹“千鼓闹元宵·万人逛年街”白裤瑶年街民俗文化旅游活动的大幕。

  白裤瑶年街是白裤瑶群众的春节传统民俗活动。白裤瑶年街的核心区域为我市南丹县里湖、八圩两个较大的瑶族乡,辐射影响至南丹县内的城关镇、六寨镇、芒场镇、车河镇,金城江区的侧岭乡、拔贡镇,以及贵州省荔波县的瑶山乡等瑶族聚居乡镇。其中以里湖瑶族乡的白裤瑶年街最为隆重。

  每年的里湖白裤瑶年街,周边多地的白裤瑶群众穿上节日盛装,携鸟笼、陀螺、弩箭等常用文娱活动用品,成群结队地来到里湖街赶圩。白天,他们参加打陀螺、斗鸡、斗鸟、射弩等传统文化体育活动;夜晚,则聚集至圩亭及周边,一起唱“细话歌”,形成“夜歌圩”盛况。近年来,白裤瑶年街还新增了铜鼓舞(南丹勤泽格拉)展演、瑶族服饰技艺展示、长席宴等活动。

  当天,黔桂两省区5.6万多名游客和白裤瑶群众欢聚一堂,跳起“勤泽格拉”,唱响“细话歌”,一起打陀螺,喜庆年街,欢乐闹元宵。

  市委常委、副市长周元龙出席活动并宣布白裤瑶年街开街,市政协副主席韦伟松出席活动。(高东风 苏宏流 莫梦姜)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