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以“市场之手”促电力供需平衡-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3/19 09:46:46
来源:广西日报

广西以“市场之手”促电力供需平衡

字体:

【原标题】拓宽清洁能源消纳空间,优化电力资源配置 广西以“市场之手”促电力供需平衡

  3月上旬,梧州市广西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在南方电网广西梧州供电局的协助下,在阶段性电力供大于求期间参与低谷电力消纳交易,低谷时段最高负荷达15.27万千瓦,增加清洁能源消纳电量约71.98万千瓦时,同时获得用电补偿30.06万元,既实现增产目标又降低了用电成本。

  记者从广西电力交易中心了解到,截至3月15日,广西今年共组织开展4批次低谷电力消纳交易,184家用户成交,拉动低谷负荷近1.13亿千瓦时,是去年全年的2倍。广西电力交易中心交易组织部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电力市场优化电力资源配置的作用更加凸显,助力电力供需平衡的机制更为成熟。

  根据《南方电网新型电力系统发展报告(2021—2023)》,广西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2087万千瓦,占区内装机容量的30%,超过水电装机,成为广西第二大电源类型。由于风电和光伏等新能源具有波动性、间接性、不稳定性等特点,给广西电力市场带来阶段性供需失衡等不利影响,尤其是低谷时段,风、光、水等清洁能源出力明显增加,消纳困难。

  据介绍,开展低谷电力消纳交易是纾解电力供需失配的重要措施之一,一方面可以用好市场手段消纳清洁能源;另一方面可以引导企业用户利用低谷时段增产,降低增量生产用电成本。广西自2023年8月28日首次开展低谷电力消纳交易以来,高效弥补了高比例新能源的波动性。在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发布弃风、弃水预警通知后,广西电力交易中心第一时间开展低谷电力消纳交易,引导电力用户主动参与系统调节,变传统的“源随荷动”为“荷随源动”,推动供应侧和用户需求侧互动,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绿色、高效运行。

  今年,广西低谷电力消纳交易规模持续扩大,响应主体从最初的20家增加到184家,主要集中在水泥、短流程钢铁及铁合金冶炼企业,4批次低谷电力消纳交易平均成交容量59.04万千瓦,最高响应容量138.67万千瓦。按上限价格0.6元/千瓦时中标,预计用户侧可获得用电补偿6801万元。(记者/谭卓雯 通讯员/韦露)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