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春耕尽显“科技范”-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3/20 16:05:55
来源:玉林日报

玉林春耕尽显“科技范”

字体:

原标题:向工厂化、机械化、智能化、快递化要效益

  玉林春耕尽显“科技范”

育秧工厂的炼秧大棚配备了自动喷灌系统等先进农业设施。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时下,玉林各地抢抓时节,正火热开展春耕春种工作。作为农资供应的主力军——玉林市供销系统全力开展春耕农资采购、调运、储备和供应,同时推动春耕生产向工厂化、机械化、智能化、快递化转型。

  工厂化育秧助力种粮大户

  在博白县东平供销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基地的育秧大棚内,前些日子移进育秧盘的早稻秧苗,在水肥一体化系统的精心照料下,已经是一片青绿。这里的全自动智能育秧中心利用现代农业装备进行浸种、催芽、播种、控湿等作业,实现育秧工厂化、自动化、集约化生产。

  这里是广西供销系统最大的育秧工厂之一,拥有全自动播种生产线、自动喷灌设施等一批先进设施,实现了秧苗标准化生产,大大提升育秧质量及效率,降低了成本,有效保障春耕不误农时,在节省劳动力的同时,秧苗品质也得到了保证。

  育秧工厂与传统水稻育苗相比较,优势明显。传统水稻育苗通常在自然条件下进行,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突如其来的寒潮和低温天气,将直接影响种子出苗、生长,严重的会导致烂秧死苗,既损失成本,又贻误农时。育秧工厂采用机械化流水线育秧,将种子萌发到出苗工作,放在完全受控的环境中进行,克服温度、水分、土壤等影响,相较于传统育秧节省80%人工、提高20%~30%效率,且极大降低了水稻育秧风险。

  该育秧工厂现由博白县桂客农业种植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公司负责人陈超介绍:“到目前为止,我们为种粮大户提供秧苗8000多亩,很快就要下地插秧了;接下来还得继续育秧,今年早稻大概要育秧2万亩。”

  供销大集展示高科技

  近日,博白县供销合作社在县城举办了广西供销大集(博白专场)暨农资供应、农技咨询服务活动。现场农户争相向专家咨询农业生产热点问题,气氛热烈。

  “农用无人机可以进行水稻撒播作业,飞行轨迹精准稳定;无人驾驶水稻直播机可匀速前行,将嫩绿的秧苗整齐插入土中……”在现场,工作人员一边演示先进的无人机一边介绍。据了解,该场供销大集活动现场组织了30多家企业、100多个参展商参加,参与展销农资有各种无机肥、有机肥,还有农技咨询服务、无人机销售、服务展示、农业生产金融服务等。种粮大户梁华高兴地说:“这个供销大集给我们带来了集中学习、采购的机会。现场展示的滴灌、地膜、无人机播种先进技术及先进装备非常打动人心。”

  博白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监事会主任庞李智说:“我们还将下乡举办多次这样的活动,给农户送科技送技术,推动传统春耕生产向科技转型,一批高科技、智能化农业机具将纷纷‘上岗’。”

  农资配送快递化

  一排排堆砌整齐的肥料袋已堆满了农资仓库,机械化设备来回穿梭、装卸,工作人员忙着加班加点转运,确保农资及时配送到农户手中。这是北流市供销合作社位于该市西埌镇一个农资网点繁忙的景象。“我们通过整合农资物流资源,实现农资配送快递化,保证农资调配到各个网点。”北流市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刘麒隆说。

  据了解,北流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重点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产销对接,加快货源采购、储备进度, 配备“农资快递”车辆,及时把春耕生产急需的农资产品配送到基层网点,确保春耕备耕农资不缺、农时不误。截止到3月10日,北流市供销合作社通过组织15个基层社、131个农资销售网点,共同开展“粮食安全、绿色农资进万家”活动,为农户供应各种化肥2700多吨,农药580多吨,农膜、秧托50多吨,农机销售100具,充分发挥农资供应主要渠道作用,确保该市春耕备耕生产。(记者 邹江)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