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3/21 15:07:50
来源:河池日报

河池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字体:

  【原标题】河池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措施有力度 幸福有厚度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2023年,我市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兜底扶助、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持续用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去年7月,我听说能在线上零工市场找工作,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进行了就业登记,没想到很快就找到了满意的工作。”金城江区河池镇居民韦智辉说,他借助市零工市场平台,登记求职半个月后便入职南丹县南方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

  2023年,我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狠抓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促创业,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以内,成功入选“全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创建名单。

  构建全覆盖、多层次的社保、医保服务体系。2023年,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覆盖面稳步扩大。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408.5万人,参保率达99.06%;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缴费攻坚行动中,11个县(区)均超额完成任务,任务完成率排名全区第一。加快推进医疗保险领域改革,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减轻群众医药负担1.72亿元。

  持续兜住、兜准、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惠民补贴按时足额发放,社会救助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有效保障各类特殊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大力推进养老服务发展,乡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46%。

  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1.45%,示范性普通高中实现县域全覆盖。职业教育发展成效明显,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入选全区新一轮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名单。扎实推进中心城区教育攻坚行动,加大教育项目建设力度,去年续建17所学校、新开工建设2所学校,现已投入使用7所,新增学位数4095个,累计完成投资6.4亿元。

  推动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筑牢人民健康基石。稳步推进市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市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建设等项目,建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3个。优化便民服务措施,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网络预约诊疗率达82.8%。我市“互联网+职业健康监管”模式获得全区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覆盖11个县(区),覆盖率达100%。(覃怡彩 杨蕙绮)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