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保再发力促进搬迁群众持续增收-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3/25 15:35:17
来源:右江日报

德保再发力促进搬迁群众持续增收

字体:

  【原标题】德保再发力促进搬迁群众持续增收

  当前,德保县易地搬迁人口总数达3306户1.3577万人,易地搬迁安置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主阵地和前沿窗口。今年以来,德保县采取资产再盘活、就业技能培训再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再加大、增收措施“一户一策”再发力等工作措施,推动易地搬迁群众稳步且高质量增收。

  摸清资产底数,盘活闲置资产再利用。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清点盘查各安置点商业门面、地下车库、就业创业一条街等资产底数,建立资产台账,全面启动固定资产转向投资经营工作。用足用好资产盘活政策,落实管理责任,细化管理要求,规范管理行为,有序有效盘活现存闲置资源资产,避免资产闲置导致浪费。目前,闲置的老乡家园1.6万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将修善改造后进行有偿经营,空闲的12间商铺正安排有意向的搬迁户入驻经营。

  技能培训再加强,促进稳岗稳就业。围绕全县制造业、服务业企业及劳动力市场用工需求等,春节前摸清搬迁对象的技能培训意向,对有培训需求及就业意愿的搬迁劳动力开展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引导搬迁劳动力积极参加劳务品牌和新职业新业态培训、创业培训,鼓励和支持企业或帮扶车间对吸纳的搬迁劳动力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促进稳岗就业各项工作的开展。

  招商引资力度再加大,促进就近就业助增收。将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作为招商引资的工作重点内容。因地制宜,聚焦优势产业、地方特色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群众参与度高的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根据现有的产业项目和帮扶车间情况,采取灵活有效的招商方式,利用好粤桂协作资源,面向重点区域引资置业。推进大型安置点发展的新续建产业项目不少于1个,给予安置区招商引资项目场地租赁、联农带农奖补等优惠政策,推动安置区产业引进与发展,促进就近就业助增收。

  “一户一策”增收措施再发力,有效防止规模性返贫。逐户建立增收档案,用好广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防止返贫监测信息平台,严把信息采集关,实行“线上监测+线下走访”,及时采集收入信息,每季度开展监测调度。科学合理制定增收帮扶计划,落实有针对性的开发式帮扶措施,不断提高易地搬迁户生产经营效益,提升务工收入水平,增加转移性收入,分配好安置区财产收益。摸清重点搬迁户,关注和加强对人均纯收入有下降风险、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以及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等三类群体的帮扶工作。压紧压实帮扶职责,建立风险预警和防范机制,每季度组织一次收入问诊工作,并及时调整帮扶措施,力推各项惠民政策和易地搬迁扶持政策落地见效,为搬迁群众增收添砖加瓦。(罗桂莉)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